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五一小长假在即,“报复性”消费要谨防“聚集性”投诉
2020/04/21 22:16  新华报业网  

  五一小长假在即,广大商家挖空心思设计产品,期待“报复性”消费“如约而至”。不过,“报复性”消费还要谨防“聚集性”投诉。

  4月21日,携程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不少商家针对五一假期市场创新了一些“玩法”。主题游、“约个向导带你游”、直升机、滑翔伞、热气球等日趋抢手;“高端特色玩乐”卖得更火,例如有“董事长同款”之称的“桂林相公山+燕莎滑翔伞飞行一日游”“三亚私家游艇帆船专业海钓出海体验”“湖州安吉热气球300米高空自由飞/80米系留飞体验”等销量靠前。

  报告显示,出游产品众多、的确诱人,但安全是基础,品质更是关键。引来的游客多了,商家是否接得住、接得稳、接得让游客满意、公众放心?往年,假期刚过,“消费类投诉”就开始“占据”各大媒体版面,而其中不乏旅游方面的投诉。因此,“报复性”消费可能引发的“聚集性”投诉,更需要商家和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尤其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商家刚恢复营业,有的甚至员工并不齐备。设计创新、看似诱人的产品出来了,但安全和品质是否有保障?这就需要政府部门“闻风而动”,及时发挥监督、指导的作用。

  这份报告还显示:“90后”“00后”等新时代人群成为出行的“绝对主力军”,占比达到了57%。出游年龄结构的年轻化,也催生了新的旅游产品营销方式。“直播带货”、预售优惠等纷纷登场。例如:4月2日,湖州市副市长闵云邀请梁建章直播,一小时成交总额2691万元;4月10日,携程广深直播连线潘粤明,一小时成交总额1323万元;携程的分期产品“拿去花”上线,号称“0首付”入住,产品推出后曝光量突破4000万次。可以说,每一个“爆款”产品都体现了市场的潜力、商家的创新力,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到政府的引导力。

  如何让创新力持续激发市场潜力、稳定消费增长,需要政府对新兴的营销方式、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全方位跟踪指导与监督,通过呵护式服务、培育式发展,让“小树苗”长成“大树林”。服务型政府如何服务市场、培育市场,疫情期间尤显担当,更显能力。

  小长假前夕,携程发布的这份报告不可说不全面,但其中综合大数据给出的信息,不仅应当商家的关注,更应当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

  久违的小长假很快就要到来,当众多家庭还在盘算纠结出游计划、当商家拼命挖空心思创新“玩法”的时候,如何才能让这对“干柴”与“烈火”“一点即燃”的同时,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呢?面对市场,我们的政府部门需要“闻风而动”甚至未雨绸缪,方能在疫情期间稳稳当当地“燃”起“新消费之火”。毕竟,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黄山、西湖等多个景点已经是“人从众”“报复性”重现了。

  交汇点记者 倪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