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让清朗网络空间“有颜有趣有力”
2020/05/11 14:24  海安新闻网  

  近期,江苏省委网信办牵头开展了2019年度“文明办网”创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遴选印发20个创建典型案例。《“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七十二变淮小布”系列融媒体产品助力政务服务》等20个项目入选。

  近年来,各类网站平台持续营造积极健康网络环境的努力探索,贴近网友需求,改进言说方式,以不同方式发出网络好声音,让网友在清朗网络空间中“声临其境”。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我们发现做好清朗网络空间工作,需要更加“有颜值”“有趣味”,这样才能更有传播力。

  有颜值,令人眼前一亮。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文字、图片、视频、H5……新媒体时代下,网络产品愈发多元。网友的选择也越多。唱响好声音,首先要吸引网友,让网友用“指尖”“鼠标”投票。要善做“好标题”。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新媒体时代下,大量的文字在传播效果上不占优势,一个足够吸睛的标题,能够引来更多流量。要紧贴新风尚,无论是文字排版的梨花体,还是抖音带来的竖版视频,都改变了网友的阅读习惯。一款高颜值的网络产品,必定是符合当前阅读习惯的产品。

  有趣味,做到润物无声。“不要我觉得,而要你觉得”,有趣味,关键要做到不说教、强互动。说网民听不懂的话,除了浪费口舌,还会平添厌恶之情。对于重大会议等硬素材,用网民听得懂的话对这些硬素材进行“软化”,让网友嚼得动、品得出味。对于好人好事等暖素材,用现场原声进行“感化”,让网民身临其境、心被触动;对于历史文化等软素材,用古今联系、切身利益进行“硬化”,让网民有所得、有所悟。

  有转发,彰显传播力度。“没有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所有的产品最终还要彰显传播力。要入驻“头部平台”,充分借助抖音、微信等头部平台,用好平台的流量,传播好作品、唱响好声音。要借力“草根网红”,主流媒体的“正”与草根网红的“活”相结合,让网红为网络产品“带货”,为正能量“带盐”,真正地让流量转化成正能量。(布言)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