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 | 仝卓“摔”得冤不冤?
2020/06/03 19:32  交汇点新闻  

  作者:胡波

  当红艺人仝卓近日在直播中声称他高考时曾通过“一些手段”从往届生变为应届生,随后引爆舆论。芒果台、剧组等纷纷把他“拉黑”,这阵势,估计连他的老爸——山西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干部也不得不出来“走两步”了。

  一句无心之语,不仅引来飞来之“祸”,还顺带着坑了一把爹。这波操作,有人认为他是“红着红着突然糊了”,有人说他是“把一把好牌给打烂了”,言外之意,仝卓“摔”得有点冤!

  冤不冤,这事儿粉丝说的不算,法律法规说的才算。

  去年,一直以“学霸艺人”人设行走演艺圈的翟天临也是因为在直播中的忘我膨胀,暴露了自己连“知网”都闻所未闻的尴尬,随后被网友扒出3000字的博士论文还涉嫌抄袭。翟学霸不光是被收回了博士后的门券,还被摘掉了博士帽,连“扶上马”还“送了一程”的恩师们也全遭牵连。当时,舆论一边倒地支持有关部门一查到底,事实也证明,谁也不能逃脱党纪国法的处罚和道德舆论的谴责。

  仝卓的事件几乎就是翟天临事件的翻版,虽说高考和博士后进站有着三阶的差距,但问题的性质几乎如出一辙,没什么两样。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近年来有关部门花了无比大的精力进行教育改革,堵塞各种可能的漏洞。有人通过“一些手段”获取了不当得利,肯定就会有人失去宝贵的改变命运的机会。即便并未因此获利,并不能改变事件违法违规的性质,谈不上“冤枉”,也不应该感到“委屈”。至于你曾经是多么的刻苦,多么的上进,甚至“看上去多善良”,全都无关紧要。“装惨”也罢,“卖乖”也罢,跟公平正义无涉,也与法律法规无涉。

  把往届生改成应届生,看起来只是一个小小的变动,实际上操作起来极难。当年,一些高校的招生简章上有专门的要求,而山西省规定的高考舞弊行为第一条就是“把往届生改成应届生”,《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也有明确的认定。要在如此的情况下移花接木、偷梁换柱,改户籍、改档案、改学籍,把往届生“漂洗”成应届生,殊为不易,这一背后想必有权力的影子,想必有利益输送,想必有常人无法想象的暗箱操作。

  去年,拔出了翟天临这个萝卜,带出了北京电影学院的一堆泥。这一回,仝卓的案子深究下去,拔出的萝卜带出的泥恐怕也不会少。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