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面对“疫情压力”,尤需“战疫定力”
2020/06/16 20:10  新华报业网  左中甫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个别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怎样看待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有效应对这种疫情变化?15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做出明确回答: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做好江苏常态化疫情防控。

  在连续数月与病毒的较量过程中,人们清醒地认识到,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斗不会在短期内结束,更不会毕其功于一役。究其因,国内疫情尚未得到彻底消灭,反弹的压力始终存在。与此同时,国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近段时间每天新增病例多达数万、十多万,疫情从外部输入的压力很大。可以断言,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疫情压力都将与我们如影随形。

  面对“疫情压力”,尤需保持“战疫定力”。这种定力,一方面来自于对国内外疫情形势的理性判断,既不片面夸大“敌情”,人为制造恐慌、焦虑,也不放松应有的警惕、对疫情发展麻痹大意;一方面也来自于对前面几个月抗疫成果、经验的科学评估,坚持用好既有的有效办法,并且随着疫情发展不断做出创新、调整和完善。思想上重视、心理上自信、行动上得力,我们完全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从近几个月的抗疫实践看,江苏全省上下顶住了压力、保持了定力,在实战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具体说来,就是按照中央“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本判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基本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工作要求,摸索出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方法。事实表明,江苏之所以在疫情防控中做到了“防得住、放得开”,经济社会得到了较好恢复,很重要的一点是处理好了“有压力”和“有定力”之间的关系。“有压力”,就能有动力;“有定力”,就能不松懈。这条经验,也值得继续坚持。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指出,公共卫生的要义,不是大家都关起门来、停下工作,专门去搞传染病防控,而是要在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正常的情况下去开展防控工作。这启示我们,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既是防疫的日常化、长期化,也是防疫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并行、交织和兼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既要善于打持久战,疫情一日不除,就不轻言胜利;也要善于“弹钢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争取做到两不误、双胜利。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不容有失,各地尤需保持逆水行舟的韧劲和追求,不惧压力、不失定力,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持续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精准防控举措。当务之急,就是要继续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对于可知的情况,防控要精准,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对于存在不可知风险的人和物,要坚决严防严控,确保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