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经济走笔|多些帮企业拍抖音的新招
2020/08/25 19:53  新华报业网  孟亚生  

  最近,扬州市广陵区商务局出钱、出人、出脚本,帮助辖区内10多家老字号企业拍摄视频并上传到抖音平台,大力宣传各家“老字号”产品特色,推动转型升级,生产更契合消费者需求尤其年轻消费者需求的商品。其中,传统名菜“三和四美”线上销售同比上涨了80%。

  为了应对这次疫情影响,很多地方政府出台了促进企业发展的优惠、扶持政策,推出了“一窗综合办理”“最多跑一次”等便民利企服务措施,对企业给予“保姆式”服务。这些举措,优化了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攻坚克难的信心。不过,想要带领企业走出困境,实现超常规、跳跃式发展,仅有优惠政策和良好服务态度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敏锐眼光,使出育新机开新局的新招。

  新招贵在出“新”,与时俱进。疫情暴发后,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业态经济发展迅猛,俘获了大批年轻人的抖音已经成为全国最大流量平台之一。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可忽视抖音推广营销的作用。如果故步自封,“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靠老思路、老经验、老办法“三板斧”,很难适应时代最新要求。只有与时俱进,学习新科技、新知识,才能使出与新业态经济相匹配引领新潮流的新招来,并引领抖音、直播带货等新业态。

  新招贵在打破常规,出“奇”制胜。老字号经过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市场知名度高,每一个老字号背后都有一段文化故事。扬州市广陵区商务局根据每个老字号的特点,大力挖掘老字号的品质和文化元素,将老字号拍成了有故事的“武侠片”“风情片”或者“艺术片”,在抖音上播放后,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眼光。商场如战场,出奇才能制胜,创新才有出路。要抓住消费者尤其年轻消费者的注意力,必须要有适应消费者的好创意,用“奇”招摆脱传统的登梯路径,才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品味到传统文化的精髓,登上新业态经济的顶峰。如果还停留在传统的平铺直叙的解说、枯燥无味的介绍,即使以最新的抖音形式出现,如此新瓶装旧酒、新鞋走老路,仍然激发不了消费者尤其年轻消费者的收看兴趣,自然也就激发不了消费的欲望。

  新招也是“实”招,并非“花招”。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博取网民眼球,大搞地标建筑、盆景典型、经典线路,也有一些干部搞直播带货,但不在吸引网民上下功夫,而是给基层下达“购货指标”,这种误把“花招”当“新招”的做法,看似轰轰烈烈,实则劳民伤财、误国殃民。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一把尺子,丈量出了各类干部有无创新、实干精神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只有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才能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出帮企业拍抖音的实招来。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