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让节约点亮“美好生活”——杜绝“舌尖上的浪费”④
2020/08/25 20:16  新华报业网  陈立民  

  七夕佳节,共赴一场浪漫晚餐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为引导消费者节约健康饮食,南京不少餐饮企业推出贴心举措,如科学设计菜单、换上“小杯小碟”、抽奖引导客人不剩菜等方式,让这个节日过得“浪漫”而不“浪费”。

  中国人对食物的热爱和讲究,世所公认。四大风味、八大菜系,“舌尖上的中国”成为生活最好的抚慰剂;越来越多人以“吃货”自居,以“吃货”为荣,没有什么烦恼是美食解决不了的……热爱食物,当然是热爱生活的表现。但是,一些所谓“请客比排场”“不剩不成宴”的“面子文化”“餐桌文化”等伪文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对饮食浪费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林语堂先生在《中国人的饮食》一文中,对此有过妙笔点评——“这样过于丰盛的菜肴,是出于敬客的虚假形式”。无论是出于人情、面子,还是虚荣、攀比,我们的餐桌时常被附加过多的含义,失去了本真的趣味,节俭反而在很多人心目中成为“不合时宜的美德”。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俭约,所以彰其美也”“每加节俭,亦是惜福延寿之道”……古人的箴言在今天看来依然富含哲理。从个人层面来说,奢靡浪费对身心健康并无裨益,量力而行展现的则是一个人的修养和风度。从社会层面来说,浪费看似个人行为,消耗的是私人财富,但资源却是公共的。可见,不知节制、不懂珍惜的浪费,既为传统主流文化所鄙弃,也不符合现代文明伦理的期待。特别是在外部环境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当下,粮食安全必须紧紧掌握在自己手中。节约不仅仅是风尚和道德问题,还关乎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可以说是“比天还要大”的事情。

  餐桌之上有文明,杯箸之中见格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全国31省份餐饮协会相继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弘扬节约美德。很多餐饮企业积极响应,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正向引导。但从根本上来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最关键是要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节约真正成为人们的习惯思维和日常行为,成为一种自觉选择的生活方式。

  变“要我节俭”为“我要节俭”,显然不太容易。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需要有的放矢,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参照“限塑令”十年遭遇的困惑和尴尬,我们更应在总结中思考得失,在推进中切中命脉,探索更多的思路和方法。实际上,节约不是哪个单位、哪个部门、哪个行业的事情,它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没有人是局外人。当每个人都对奢靡之风“敬而远之”,对浪费行为“坚决说不”,对厉行节约“从我做起”,节约也就成为“日用而不觉,受益而不察”的一缕光,点亮人们绿色、文明、健康的美好生活。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