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豪华中学”该拆的不是凉亭,而是豪华思维
2020/08/25 20:49  新华报业网  魏晓敏  

  近日,西部某贫困县一中学新投入使用的校区再次引发舆论关注,该“豪华中学”目前大门紧锁,校门口标志性的4层 “鲤鱼跳龙门”水景喷泉及凉亭等设施正在被拆除。

  耗时近五年,投资上亿元建造的“豪华中学”,使用没几天,为何就火速拆除部分建筑?恐怕跟之前引起的舆论风暴有关系。当这所耗资7.1亿元的中学被媒体曝光后,网友和媒体纷纷提出质疑,“形象工程”“投入和当地经济发展极不相符”等言论铺天盖地。为此,中央纪委已介入调查。但不曾想,就在调查前,喷泉、凉亭等被认为“与教学无关的设施”被“紧急”拆除,实令人叹息不已又疑窦丛生。

  拆除后的凉亭

  建了又拆,最直观的感觉是浪费。正如当地居民所感慨的“实在太可惜!”喷泉、凉亭等作为一种景观建筑,虽不直接与教学相关,但也能给学生提供一个交流、休闲的空间,对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还是有所帮助的。再者,拆除本身也是对财力和人力的一种消耗,对本就“负债累累”的当地政府来说,无疑又平添一笔财政支出。更重要的是,此前舆论的焦点不在于学校能否建得豪华,而在于建设豪华学校的决策、程序合不合规,是有存在“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等现象。而根据此前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建这所中学是为了彻底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的问题,“项目立项和筹资方式均符合政策规定,所有程序都是齐全的”,既然如此又为何“大建”之后又“大拆”?如此行事,既无法消除公众质疑,更给人以“销毁证据”等不好的联想。

  一拆了之的做法,从某种程度上说,反映出当地决策的草率。当前,比拆除部分建筑更重要的,恐怕是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调查组调查、主动回应舆论的质疑、保障学校的正常教学不受影响。往长远说,建都建了,不如想想如何妥善利用,更好地服务学生以及教学工作。建一所好的学校,事关地方公共教育水平,也事关群众的民生关切。无论是建设还是拆除,都应该经过审慎决策,并建立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万不可“拍脑袋”。也许该拆的不是学校凉亭,而是当地有关部门的决策思维。

  建筑可以拆除,但追问不可停止。该县“豪华中学”的建设手续是否真正合规,7.1亿的资金投入是否真实,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腐败问题……我们期待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也希望类似“大建快上”“一拆了之”等决策思维少些再少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