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不写作业女孩被丢地铁,“第一任老师”的爱与责任不能缺席
2020/09/09 20:02  新华报业网  

  近日,南京地铁里有一名六年级小女孩独自哭泣,原来女孩经常撒谎不写作业,全职陪伴孩子读书的母亲一怒之下,在送孩子去辅导班的路上将其丢下,地铁民警多次拨通女孩妈妈电话,她先是否认是女孩母亲,后又表示不愿来接,还对警方说:“我就想报警抓她,把她关起来清醒清醒。”最后,在警方反复劝说下,女孩母亲才愿意接孩子回家。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当我们庆祝教师节的时候,也不能忽视家长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重要性与不可或缺性,从这则新闻来说,与其说家长将说谎的孩子丢弃了,不如说是“第一任老师”将爱与责任全都丢弃了。

  父母对孩子教育有时候比学校里的老师更为重要,更为关键。尤其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孩子没法去学校上学,与父母相处的时间更多,父母的言传身教,孩子的耳濡目染,也构成了疫情期间特殊的家庭教育场景。孩子叛逆行为的发生,是不是父母有意无意中也存在撒谎和说话不算数的情况,父母是不是把更多的交流时间留给了刷手机?与其说让未成年孩子在一个不可控的危险环境下反思,不如家长先冷静下来反思反思自己。

  为什么不肯写作业,为什么要撒谎?好的家庭教育更应该去试图了解与解决孩子在学习与成长过程中的问题,而不是去一味责备。全职陪读的过程,应该是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相互影响的正向过程;而不应成为责备孩子时的砝码,更不能将其转嫁为孩子成长的代价。

  电话那头充满怨气的母亲,投射出的其实也是家长的焦虑——不写作业,学业不精,辜负期待,力不从心。这种焦虑的背后其实是家长对教育的错误认知。良好的教育过程,不是把作业写完,更不是上辅导班。教育不是应试,孩子更不是作业与考试的机器。

  孩子的撒谎行为更像是一种自我保护与对家人的不信任感,这时候的家长作为“第一任老师”更需要有耐心,用爱去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给他们更多的包容与空间,并试着去共同克服与解决,而不是选择极端方式去教训孩子。只有正确的教育打开方式,才能培养一个健全心智的文明人,这个过程铺满着“第一任老师”的爱与责任,这是真正教育的过程,而这也是教师节送给孩子与教育最好的礼物。

  范杰逊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