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晚餐加点料 | 刷起短视频更上瘾?切莫忽视“网瘾老年”的情感需求
2020/11/06 19:49  新华报业网  

  银发触网(1)(时长:05:25)

  (姿正腔媛小姐姐原声朗读)

  万象皆有味,与君共品尝。朋友们好,这里是晚餐加点料。最近,老年人如何适应智能手机成为热点话题,很多老年人与数码时代脱节,引发了各界的关注与关心。但与此同时,也有一群老年人不仅智能手机“玩得转”,还“玩出瘾”。数据显示,移动设备活跃用户的增速,以50岁以上年龄段居首,一些老年人刷起短视频比年轻人更上瘾。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正在不断扩大的群体:“网瘾老年”。

  曾经,看到子女整天抱着手机,上了年纪的父母往往会无法理解,进而加以斥责;如今,越来越多的银发一族不仅用上了智能手机,还沉迷于短视频不能自拔。银发触网是件好事,它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了娱乐、消遣的平台,还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变化发展的窗口,更开启了数码时代新生活方式的大门。

  然而,智能手机的“魔力”就在于,无论使用者年龄几何,在它的丰富多样面前都缺乏抵抗力,极易成瘾。求学期的孩子尚有家长管束,不至于沉迷太深;老年人一旦上瘾,那真是谁劝都没用,毕竟活了大半辈子了,难道还没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吗?按说老年人有些网瘾不是啥大问题,但问题出在:年轻人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生居民”,对网络骗局还有些识别力;老年人好比互联网的“外来户”,较难识别网上的虚假信息和各种骗术,一不小心就被骗走钱财,搞得家无宁日。60岁女粉丝自称和“靳东”谈恋爱、80岁老奶奶瞒着家人去北京见“靳东”等新闻屡上热搜,明眼人都知道是直播间骗局,但老年人就是固执而全情地投入其中。

  是老年人比较笨才容易上当吗?显然不是,会追直播间,足以证明他们的学习能力优秀。问题的症结在于,老年人离开了工作岗位,与子女的生活渐行渐远,有的还失去了伴侣,缺乏精神寄托与情感交流,容易在“不被需要”的失落感中,产生“情感饥饿”。既然现实生活中的情感无法排解,那就只能把情绪转移,沉迷于养生信息、保健品、短视频、直播间等无法自拔。媒体报道过,一位退休医生明知上门推销的保健品并无实际作用,但就是想和推销员多说说话,一次又一次地买了大量并不需要的产品。专业人士退休后尚且如此,普通老人的“情感饥饿”就更难用理性来消解了。心灵裂开了一道缝,“蛇虫鼠蚁”就有了可乘之机。

  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情感需求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家庭的问题,也是全社会共同的命题。在互联网时代,让“银发触网”更美好,需要我们正视老人们的情感需求,用温情与真心为他们保驾护航。一方面,是子女应发挥基础作用。今天推崇的孝,不仅是保障老年人衣食无忧、身体健康,更需要子女的文化反哺、情感照顾,让父母的精神世界充满阳光。另一方面,是社会应加快适应老龄化社会的新变化,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满足老年人的情感需求。例如,建立更多的老年大学、老人活动中心,为他们搭建交流的平台;提供婚姻指导、交友信息、法律服务,为老年人择偶创造条件。今天老人的情感困境是明天更多人可能遇到的问题,唯有用特别的关怀,才能让人无惧年龄的衰老,走出技术的迷惘,享受夕阳的绚烂。

  袁媛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