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人人影视字幕组”被查,解开背后的“结”依然任重道远
2021/02/04 17:45  新华报业网  

  这两天,又有很多人的青春要结束了。据上海市公安局通报,“人人影视字幕组”因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被上海警方查处。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处涉案公司3家,查获作案手机20部和电脑主机、服务器12台,涉案金额达1600余万元。

  对很多80后、90后来讲,人人影视字幕组如同一个隐形却很可亲的朋友。他们对于《老友记》《生活大爆炸》《绝望主妇》等热门剧集的知晓和熟悉,很大程度上源于人人影视字幕组解决了观剧中的语言障碍。查封消息一出,不啻于一枚重磅炸弹,与预想中差不多,在社交媒体,一边是剧迷们的哀嚎泪奔,一边是法律界人士的引据阐释。

  其实,“人人影视字幕组”此番被查,并非“事发突然”。这两年来,关于人人影视大道小道的消息,时时让剧迷们提心吊胆,这次官宣,也算是靴子落了地。应该说,无论人人影视为网友提供了多少服务,无论大家对人人影视有着多么浓重的“情怀滤镜”,无论视频中怎样注明“资源仅用于学习、交流”“用户上传,侵权即删”,这些都无损其长期处于相对灰色地带、而今越过“盗版”红线的本质。人人影视被封,彰显了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和决心,也符合规范与法治的社会共识。

  违法就该受到惩处,这没有什么可辩护的。但在社交媒体对此事的热议中,一些颇具代表性的声音不应被忽略。一是对于“关停”的疑问。在人人影视的运维模式中,字幕组的工作其实非常繁重,很多字幕组成员纯属出于爱好,没有营利目的。官方通报中的“涉案金额1600万元”,似乎反倒呼应了字幕组“为爱发电”之说。关停是否是唯一的选择?还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二是对于“内容”的渴求。今天倒下一个人人影视,只要还有相应的需求,还有生存的土壤,还会有别的人人影视站起来。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峰认为,“新世纪草根字幕组自发组织的对海量影视和网络学习材料的翻译,帮助我们打开世界大门”——法律范畴之外,我们得承认的确如此。

  查封不是终点,希望这能够成为一个转折点。对“盗版”的定论和惩治很简单,但“盗版”背后的症结更加复杂,更待解决。的确,人人影视的众多用户事实上成为享受“盗版红利”的帮凶,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拒绝看正版剧、收费剧,而是缺乏满足这种精神文化需求的正规途径。虽然在国家层面和行业层面都在不断推进优质剧集的引进工作,但与如此庞大的需求相比,当前引进的优质进口剧数量还是太少,而且很多进口剧都要面临“二次编辑”的宿命。进口剧当然必须符合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但一些不必要的、无意义的删减,使得剧情后前后不搭、支离破碎的情况并不罕见。在现行管理模式下,影视分级制度亟待提上议事日程。查封不是重点,希望它能够成为某种转折点。

  再者,国产影视剧质量良莠不齐,也是无法回避的事实。在“颜值即正义,流量即正义”的商业理念下,很多视频网站满屏都是玄幻、甜宠、穿越等肤浅而同质化的偶像剧,优质现实主义作品极为稀缺。人们对进口剧的渴求,某种程度上也是国产剧难以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一个副产品。好剧的冲击力和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近期热播的扶贫攻坚主旋律大剧《山海情》,豆瓣打分9.3,拥趸者中不乏90后、00后。多一些这样的剧,可能就会少些灰色和黑色的“人人”,中国剧的“出海之路”也能越走越宽广。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