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是|读懂“爸爸接送日”的深意
2021/02/04 20:32  新华报业网  

  近日,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建议设立“爸爸接送日”引发热议。张基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设立“爸爸接送日”是为了取消“爸爸接送日”,并希望最终父亲对孩子的陪伴能成为一种常态。

  家庭教育中,父爱的缺位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曾有调查显示,家庭教育分工中,母亲唱主角、父亲“缺位”占近一半。一般的家庭画像中,爸爸们负责赚钱养家,妈妈们则是劳碌奔波——做好日常工作之外,还需辅导孩子功课、到学校开家长会、接送孩子上辅导班……正因为此,有学者指出,“缺席的父亲+焦虑的母亲+失控的孩子”的家庭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家庭对号入座。

  从这一意义上说,“爸爸接送日”是对爸爸回归家庭教育的一种呼唤。2019年,张基广开始在武昌实验小学推行“爸爸接送”,将每个月8日、18日和28日设置为“爸爸接送日”。从效果来看,不少爸爸请假抽空来接送孩子,亲子互动的时间增多了,距离也拉近了不少。这当然是积极有作用的。

  有人指出,“爸爸接送日”只是一种形式主义,甚至对单亲家庭的孩子不友好。这一担心无不道理。一方面,这一活动的开展要照顾特殊家庭的情况,不能伤了孩子的心。另一方面,这也提醒,爸爸们不能只在“爸爸接送日”做做样子 ,而要积极参与孩子的日常教育和生活,弥补父爱的缺失。

  如何唤醒父爱、弥补父爱的缺位,需要多一些思考。其实,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尽相同。有的爸爸确实以忙为理由,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当起甩手掌柜,而有的爸爸则似乎是一肚子苦水。有时候,爸爸们并非对育儿工作不感兴趣甚至不负责任,而是他们在妈妈的严格标准面前,似乎永远都无法达标,加入孩子的教育中,似乎不是在帮忙反而在添乱,于是在家庭教育中节节败退。这些涉及父爱缺位背后的更深层原因。

  家庭教育中,爸爸对孩子教育的责任并不是附和或者重复妈妈的教育模式,爸爸的角色和作用是独一无二的。有研究表明,能发挥爸爸积极性的妈妈在育儿方面更容易取得成功, 并有利于家庭和谐。爸爸对孩子的教育影响更具有长远价值,比如,近期教育部指出,要更多注重学生阳刚之气培养。这其实与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也是紧密相连的。弥补父爱的缺位,需要家庭成员们更合理的分工与配合。

  读懂“爸爸接送日”的深意,爸爸们更多地陪伴孩子,关注孩子们的成长成才,那么,“爸爸接送日”终有一天会取消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