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老是出问题,本身就是大问题
2021/04/15 18:34  交汇点新闻  

  某幼教机构最近再次曝出负面舆情。从2017年针扎幼童,到2018年虐童案涉事人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再到2019年外教猥亵女童被批捕……频频曝出的这些不正常事件,让人真想问问:怎么老是你?

  不论是单位还是个人,有问题不奇怪、不可怕,怕的是自我感觉良好看不到问题、使小问题积成大问题,怕的是出了问题不思悔改、屡教不改。100多年前,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中央领导反复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须“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增强“问题意识”。频频出问题,要么是看不到问题、要么是找不准问题、要么是挖不深问题,或大意失荆州、或大事化小、或一瞒了之,更不会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如此种种,本身就是大问题。

  老子《道德经》里说,“夫唯病病,是以不病”。这到底是什么意思?第一个病,是动词,治病,第二个病是名词,疾病,第三个病也是名词,病痛。整句大致的意思是说,正因为有道之人能够改正自身错误,清楚自身的不足,纠正自己的缺点,所以他们能够避免让自己面临损伤。《道德经》里还有一句“夫谓无病,实则病矣”,通俗的解释就是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这体现出问题具有普遍性。

  正视问题是胆识与勇气的检验。看不到问题、找不准问题、挖不深问题,关键是思想认识问题,有的人思想上缺钙,喜欢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干工作,不愿找问题、不肯说问题,怕得罪人、怕影响单位形象,久而久之小问题也会越积越大,甚至酿成大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主人翁的意识,敢于正视问题、直面矛盾、揭短亮丑,并主动找出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一样会赢得老百姓的称道。否则,“温水里煮青蛙”,到病入膏肓,恐怕就悔之晚矣。

  发现问题是水平,提出问题是态度,解决问题是能力。毛泽东曾指出:“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哪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一个人要成才,就要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因为一个人就是在不断地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前进的,从本质上来讲,个人发展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

  看不到问题、找不准问题、挖不深问题、解不好问题,根源上还是缺少“担当精神”。担当之中见精神,不担当、不作为,正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突出表现。如果不能始终带着“问题意识”干事创业,就看不到问题、找不准问题,更无法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始终与群众的期望隔着一层、差着一步。唯有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让那些“不是问题的问题”浮出水面,解决的问题才能实实在在,群众的感受也就会真真切切,也才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赵晓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