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互联网企业试水“强制下班”,值得一试
2021/07/08 18:48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一家互联网头部企业“试点强制下午6点下班”的话题冲上热搜。这家企业旗下一间工作室宣布,从端午节即6月14日开始,实行新的加班管理机制,即周三早上9点半上班,18点下班,而除周三外的其他工作日不晚于21点离开办公区域。如果有特殊需求需提前报备审批。

  强制加班经常有,强制下班头回见,尤其是在加班文化盛行的互联网企业。近年来,企业常以加班论英雄,仿佛加班越久员工越努力、企业越有战斗力,有的竟然身称“996是一种福报”;有的在公司年会上公然表示,“未来执行996工作制,甚至举例称工作家庭平衡不好可以离婚”;有的宣布全员开启“隔周双休”的大小周模式……这种畸形加班文化公然挑战劳动法的相关规定,损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引发人们的莫大反感。如今互联网头部企业提出试点强制下班,对畸形加班文化说“NO”,无疑值得鼓励、值得肯定。

  平心而论,工作没有做完,加班加点无可厚非,也是敬业的体现。现实中,也有些人出于真心热爱,或为了拿到更高的薪酬,自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应得到理解和尊重。然而,一旦企业把加班时间与努力程度、优秀与否挂钩,大肆提倡加班、鼓励加班,正常下班反倒成了一种“原罪”时,加班就变成一种道德绑架,甚至低效的内卷。所谓“别人加班我也加”“领导不走我不走”,员工即便工作做完也得留下加班,因为担心被贴上“不够勤奋”的标签,影响自己的绩效评估乃至晋升。如此竞相攀比加班时间,透支的只会是员工的身心健康,频繁发生的互联网企业员工猝死、跳楼等悲剧,就是一记记警钟。

  如今互联网行业的加班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形成,但绝对是各大互联网公司一砖一瓦垒起来的。它们在类似囚徒困境般的逻辑下,一步步下探员工的权益底线,一步步抬高过劳的水位。如果没有先行者站出来,这样的恶性循环就难以触底,行业员工的生存境遇只会越来越恶劣,最终损害的将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后劲。此次互联网头部企业公开表态,“鼓励员工劳逸结合,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也更好地关注身心健康,留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是率先跳出来打破僵局,是对行业普遍存在的畸形加班文化的一种纠偏,是难能可贵的。如果能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效应,将有助于推动整个行业乃至社会形成一个相对健康的工作状态。

  或许有人担心,强制下班难以落到实处,只要工作量在,最后不过是回到家里继续加班。这种担心有其合理性,但既然是试点,一切问题就要在“试”的过程中去解决,只要大胆试、不断试、坚持试,就能一点点突破、一点点改变。毕竟,绑架式加班、内卷式加班忽视人的生理、心理需求,是不得人心、不可持续的。人,除了工作还有生活,一旦人的时间被工作完全占用,就不可能成为“全面的人”,个人的创造性、幸福感也会大打折扣。我们呼唤和期盼,更多有助于回归正常工作节奏的努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