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感动和行动,从扬州人刷屏的一句话说起
2021/08/02 13:50  新华报业网  

  这几天,扬州市民的朋友圈刷屏一句话,“扶我去没人的地方,不能在这里跌倒,不能影响采样……”说这句话的是红桥高级中学教师许顺华,8月1日下午,他正在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玺园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途中突然出现中暑症状,在倒下前和身边人说下了这番话。

  这句话能够刷屏,已经说明了态度,遑论还有很多暖心的评论。转到线下来,这几天,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梅岭街道锦旺社区工作人员,接连收到好心市民送来的外卖食品。而从7月30日开始,邗江区新盛街道党员心理咨询师王滋就将精力放在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心理咨询上。王滋讲,“他们守护扬州,我来守护他们”。这句话,很能代表广大市民的心声,代表这座城市的态度。

  类似的感动镜头,还有很多很多。感动背后,则是行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以来,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广大志愿者等纷纷下沉到一线,全力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争分夺秒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8月1日,扬州主城区启动了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从现场看到,检测过程更快更有序。背后,正是无数人有力的行动。

  疫情发生了,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尽快把疫情控制下来。本轮疫情传播,有诸多新特点,但是,“再狡猾的狐狸,都逃不过好猎人的枪口”。事实早就表明,害怕无济于事,抱怨徒增烦恼,只有遇事不避、遇难不躲,把责任挑起来,全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感动和行动,构成了抗疫的一体两面。这几天,很多扬州市民像许顺华老师一样,加入到志愿者行列来,有的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有的参与封闭小区管理,有的给隔离市民提供帮助,有的向外地人伸出援助之手……可亲可敬的志愿者,感动了无数人,让人们更加坚定地理解、配合、支持抗疫,坚信疫情一定会早点过去。感动是对行动的肯定,感动和行动汇聚在一体,正是抗疫的力量来源。

  有一则科普视频,画面中,一排火柴密集扎堆,点燃任何一根,其他的都会被点燃;但只要挪走旁边两根,火势就能被阻隔。这不仅展示出隔离救治的意义,更生动说明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这是我们共同的城市,人人担责,人人尽责,就能打赢这场硬仗。

  (毛建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