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美容美发师“跨界”美牙,行业门槛该放低吗?
2021/08/24 19:19  新华报业网  

  今年7月末,中国美发美容协会成立美牙专业委员会,认为此举会加快美容业的精细化拆分,为美牙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可能。8月初,中华口腔医学会发表声明要求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立即撤销美牙专委会,并要求有关部门对此类行为严肃查处。此后,上海、江苏等多地口腔医学会发布声明,声援中华口腔医学会,坚决抵制口腔医疗美容乱象。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不想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当下,人们对牙齿美观的需求,让很多人嗅到了美牙行业的商机。“冰瓷”“纳米全瓷”“3D超薄瓷贴面”……在一张张宣传海报上,参差不齐、有色素沉淀的牙齿,通过美牙师的操作,变得整齐白净,看起来十分吸引人。美牙行业悄然兴起、前景无限,在美容机构美牙的爱美人士已不在少数。

  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为何“跨界”成立美牙专业委员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从事美牙行业的有200多万人。美容美发人员认为,美牙不打磨牙齿、不动手术,就是在牙齿上铺一层0.2毫米的人工牙釉质。这属于生活美容,不是医学美牙。协会已经向人社部递交了设立新工种“美牙工艺师”的申请。如果“美牙工艺师”审批成功,人社部会对新工种的技能和培训进行明确规定。

  中华口腔医学会则坚决反对美容美发师“跨界”美牙。在他们看来,口腔医疗是一项非常严谨、精细的医疗行为,从业人员必须经过不少于五年系统、正规的口腔医学专业教育,并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实习满一年才能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并在有资质的口腔医疗机构注册后才能从事相应的口腔医疗工作。简单来说,就是“术业有专攻,美牙有门槛”。学会认为,对牙齿的处置属于口腔医疗行为,不存在所谓“非医疗美牙”的概念。不少口腔医生也站出来,坚决反对。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医生许桐楷表示,看起来使用一些材料对牙齿颜色和形态进行简单的调整,其带来的风险和危害不容小觑。他还担心,进行口腔医疗时医疗器械的来源及可能面临的消毒灭菌、交叉感染等系列问题。

  比较双方的观点,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于,对牙齿的一些简单美化处理,到底是医疗行为还是生活美容?“美牙师”到底需不需要医学门槛,这个门槛是否可以放低?其实,生活美容跨界美牙的情况并非首次出现。2019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曾成立美牙专业委员会;2020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发布声明:因违规推广医疗属性的美牙职业技能培训,造成严重后果及恶劣影响,遵照全国工商联关于专委会整改要求,该美牙专业委员会被撤销。

  目前,两个协会的争论还在持续,双方仍各持一词。其实关注这场风波的同时,更需关注的是当前美牙行业曝出的一些问题和乱象。比如,当前市场中推广美牙服务与培训的机构和个人大量出现,已形成了“培训—购材—营销”的完整链条,有机构号称“零基础”5天培训就可上岗。比如,有顾客在美容美发机构美牙引发健康问题。杭州青年王女士在当地“安芯美甲美睫”店内,在店家强烈推荐下购买了16颗牙的“6D纳米炫齿浮雕”“美牙”项目,后续却出现口腔不适,严重影响进食、说话,等等。“美牙”不能变成“毁牙”,不妨以此次风波为契机,对美牙行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规范和整治,划定行业入门门槛,规范美牙从业人员培训,做好专业的消毒卫生等工作,共同守护大家的口腔健康与美丽。

  (杨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