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丨家委会不能为“送礼”当掮客
2021/09/05 22:47  新华报业网  

  马上就到教师节了,这几天,深圳市某中学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老师购买礼品一事引发关注。网友附上截图显示,有头衔为“2班家委会长”群成员发言催促:尊敬的各班家委您们好!大家辛苦了,离12点结束只有一个多小时时间了,请6班和8班尽快处理。 目前,当地教育局已通知学校要求家委会将集资退还家长。

  近年来,社会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一些学校和教师也发出了“过节不收礼”的倡议,送礼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家长的负担减轻了,老师也觉得释然。然而,随着家委会的发展,一些家委会玩出教师节送礼的新花样,由家委会成员召集家长出资,集体为老师购买礼物。借“家委会”之名表达谢意,一来减轻了个人送礼带来的风险,二来更能让老师坦然接受,因此,“家委会”送礼备受欢迎,甚至成为一些家长们的惯常做法。

  家长委员会,是由所在学校学生家长代表组成的,作为代表广大学生及家长与学校进行沟通的桥梁。2012年教育部专门出台的《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建立家长委员会,对于发挥家长作用,促进家校合作,优化育人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具有重要意义。筹资为老师购买礼物,显然违背家委会初衷,使这个原本对学校、老师有监督之责的家长组织异化为利益勾兑的“掮客”,损害了家长和学生利益,扭曲了家校关系,更有可能为师腐埋下伏笔。

  很多家长都曾苦恼过家委会这一行为,除了教师节送礼,在普通假期以及毕业季,都会有家委会成员“张罗”对老师表示一下感谢。 虽然大部分家长觉得送点礼物也是情理之中,但很多行为常常沦为“强制性”,家长被家委会的“安排”绑架。此前,有新闻曾报道有家长为此事提出了反对意见,竟然被踢出了群。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对家委会这种出点钱给老师送礼的安排,大多都会少数服从多数顺利通过,这种心态也更加助长了家委会的不良风气。

  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节购买礼品,虽然已被及时叫停,但暴露出的家委会异化问题,纠正和治理仍然在路上。希望更多地方从此事中吸取教训,明确家委会的职责。“家庭教育首先是自我教育”。对家长而言,理性认识家委会的作用,怀抱积极健康的心态去参与,才能让这一平台释放更多正能量。

  (魏晓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