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 | “天价榨菜”月销近零的警示
2021/11/21 18:33  新华报业网  

  涪陵榨菜又上热搜了!近日,有网友发现一款五年沉香礼盒装的涪陵榨菜售价高达1521.9元,引发舆论热议。尽管号称是“五年沉香礼盒装”,但数盒榨菜居然售价千元,这样的“天价榨菜”,不知道卖的是榨菜还是盒子?这样的包装之风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导向?近年来,涪陵榨菜频繁涨价,冒出不少数百元的高价榨菜却也是事实,不少消费者调侃“以前是没钱吃榨菜,现在是没钱吃榨菜”。

  虽然涪陵榨菜创造了数百亿元市值的奇迹,但如榨菜类的佐餐腌酱菜毕竟是个细分市场,总体市场规模和容量有限。因此,在产品多元化、扩展品类经营利润不佳的背景下,涪陵榨菜频繁涨价、推出高端产品的举动,被不少人视为缓解营收压力的手段。客观而言,宣布涨价、推出高端产品是市场行为,况且此次涨价的也不止涪陵榨菜一家,原因是上游产品涨价传导至下游,带动了此轮食品企业的集体调价。从这个角度看,涪陵榨菜推出升级产品,貌似有理。

  但要看到,榨菜毕竟不是刚需食品,不具备烟酒这类快消品的成瘾性,其目标人群也多是价格敏感型消费者,若是太依赖于提升价格,甚至执着于高端化,最终肯定会以牺牲部分销量为代价。尤其是在今天,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榨菜等产品本就存在销量下滑的隐忧,对产品的定价一旦脱离公众认知,就有可能得不偿失。

  涪陵榨菜不同于高端白酒,传统的榨菜就是日常小菜,强行拉高价格,不仅不会扭转人们心目中的“低端”定位,反而会让部分消费者放弃购买意愿。在市场上,因为过度依赖价格而遇冷的品牌并不少见。譬如老品牌“狗不理”包子,就是借着名气随意乱抬价格,导致溢价过高,价格脱离产品价值太多,最终遭到市场冷遇,甚至“狗不理”一度被调侃为“人不理”。

  售价1521.9元的五年沉香礼盒装涪陵榨菜,其淘宝月销量一度为“0”,这说明,对于“天价榨菜”,消费者并不买账。这警示人们,无论是为了拉升企业形象,还是真想进军高端市场,企业打“天价牌”“奢华牌”一定要慎之又慎,头脑清醒,不可盲目,否则容易适得其反。毕竟,普通人才是支撑百亿榨菜市场的主力,快消品要涨价,最好多把一把市场的脉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