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江东时评 | 万物生发,共赴新程
2022/02/18 22:08  新华报业网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春天的“第二乐章”悄悄奏响。雨落纷纷,万物生发,让我们踏着春天的节拍,与时偕行,共赴新程。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以二十四节气为倒计时的创意让世界印象深刻,被称为“中国人独有的浪漫”。其实,二十四节气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天文、地理、物候、农事等等,是中国人观天察地、认知自然所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由于它相当准确地反映了时令、气候、物候在一年中的变化及其相互关系,所以几千年来,成为农业生产、农事活动的基本遵循,其中蕴含的尊重自然、效法自然的天人合一思想,更是中国文化的精髓。

  “东风解冻,散而为雨”,即为“雨水”。在这个时节,大地逐渐褪去了冬天的寒冷,气温慢慢回升、冰雪开始融化。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在二十四节气中,雨水这一时节被人们寄予了更多的情愫和希望,它是老百姓的期盼,是五谷丰登的保障。从“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到“雨水草萌动,嫩芽往上拱,大雁往北飞,农夫备春耕”,从“雨水到来地解冻,化一层来耙一层”到“雨水有雨庄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宝。”仅仅雨水这一时节,人们就总结出了诸多如何顺应自然进行耕作收获的经验遵循。农谚说得好,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我们也从中体悟到顺应农时、不违农时的重要意义。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里最宝贵的东西,莫过于争分夺秒地抢抓时间、抢抓机遇。对农业生产来说如此,对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更是如此。放眼祖国大地,立春刚过,全国各地就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收心、提神、鼓劲,抓营商环境、抓人才建设、抓产业升级、抓重大项目,铺展出一片“珍爱春光贵在勤”的喜人景象,展现出时间不等人,一环不让、一招不落的昂扬劲头。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今年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踏着春天的节点,对于行进在新征程上每一个奋斗者而言,来不得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更不能有半点迟疑和等待。人勤春早耕耘季,每一个人当辛勤耕耘好自己的“责任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打造新亮点,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早春好雨中不懈奋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