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江东时评|疫情面前青春不打折
2022/03/17 21:27  新华报业网  

  疫情让很多人的生活被迫按下“慢行键”。一个“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的调侃这两天就上了热搜,引发许多年轻人的围观和讨论。

  确实,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的反反复复影响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疫情下的青春,更被打上了许多特殊的印记。屏对屏代替了面对面,同学、老师的交流许多时候要靠对话框;计划已久的旅行被迫搁浅;期盼不已的毕业典礼只能压缩……在青春最宝贵、最美好的几年里,疫情这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束缚着大家自由飞扬的脚步。特别是当下,刚刚开学不久的新学期,又再次被迫按下“暂停键”,不免让人感到遗憾、失落和烦闷。

  生活被定格,青春的时光也被偷走了吗?恰恰相反,面对疫情,纵有调侃和抱怨,我们看到更多的还是青春的责任担当、积极应对、主动调适……一个个青春的面庞,无数的90后、00后们,无论是白衣战士、社区志愿者,还是居家抗疫、封闭校园里的莘莘学子,都自觉以抗疫大局为重,迅速调整学习状态、工作状态、生活状态。确实,认真做好自己的事、落实好自己的责任,这本身就是青春所展现的“独立”和“担当”。我们无需美化困难和挑战,但每一个与病毒共舞的日子,每一次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大我”的互动,未尝不是青春最独特而珍贵的回忆。

  青春经磨砺而出彩。换一个角度看,疫情又给青春带来不一样的亮色。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一直闪耀着很多青春的身影。有人积极协助村委会、居委会,帮自己家人和邻里做好防控;有人在提升自己、学习成长的同时,也通过网络为朋友甚至陌生人耐心开导鼓励,坚定大家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念;还有人成为学校和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为服务保障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青春之所以被礼赞,不单是因为其意味着极尽张扬的个性、奋不顾身的爱情,更是因为青春闪耀着“奋斗”“奉献”的精神,恰如一位大学生志愿者所言,“抗击疫情是我们最好的成人礼。”

  鲁迅先生称赞,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青春有着无限的力量,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跨越不了的寒冬。青春就在当下,就在我们自己手中,一路向前,迎着阳光,不惧风雨,拔节生长。经过抗疫战火洗礼与淬炼的青春,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