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妈妈是家庭“承重墙”,每个人都应该是“顶梁柱”
2022/05/08 14:04  新华报业网  

  今天是母亲节,鲜花、餐宴、礼物基本是每年母亲节的标配。这一天里,我们歌颂母亲的无私、坚韧、奉献乃至牺牲,向伟大的母爱致以最诚挚的感恩与称赞,是应当且必要的,但有时是不充分且不完整的。感恩母亲,不应只是表一时的孝心,感谢她做了什么,而应是做一世的孝行,我能为她做些什么。

  在褒扬母爱伟大的同时,母亲个体的不公境遇被裹挟在整体的概括之中,往往造成了理所当然的视而不见,她们对家庭的付出与收获的回报并未完全对等,作为社会和家庭的重要支撑,母亲的付出理应被全方位看到,诠释母爱也要有更多的维度。

  看见家里的“承重墙”。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和劳动参与率的提升,“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分工几已成为历史,但“照顾家庭是女性的事”这一成见的扭转却不那么容易。对于照顾家庭和抚养孩子而言,女性往往被默认要承担更多家务,这就容易造成对女性为家庭的付出习焉不察。家是社会最小单位,家庭的稳定和谐离不开母亲这面“承重墙”的付出,除了讴歌,不如正视母亲的付出,认同家庭劳务的价值,制定法律法规保障女性权益的同时鼓励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不要只在母亲节“看见”母亲。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088条就对“全职太太”作出明确保护,我们可以看到人文关怀和法治制度正在保障家庭劳务付出者,这是文明社会对家庭劳务付出者最好的回应。

  每个人都是家庭“顶梁柱”,都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孝行”胜于孝心。家庭成员共同承担家庭责任的意识有利于形成健康的家庭氛围,一个健康平等的家庭关系有利于培养下一代的责任心与担当,也更有利于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母亲节很早就传入我国,在湖南娄底,教育家罗輈重主持的陶龛学校里,母亲节不仅写入小学生教材里,学校还要求孩子们在母亲节这一天承担全部家务劳动,让妈妈们放松。男女平等已成共识的今天,感恩行动不该只停留在表孝心的母亲节当天。爱不用漂洋过海,孝心无需翻山越岭,每一位家庭成员都立刻行动起来,充分参与劳动并且承担家庭责任,每一根“顶梁柱”都发挥应有之力,“承重墙”才不至于承受难以承受之重。

  分担家庭责任,是母亲节最好的礼物,家庭责任不只是“仅妈妈可见”,“孝行”每一天都应在场。祝天下母亲节日快乐,愿每一个家庭都能被爱相拥。(林惠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