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涵养好家风 引领新风尚
2022/06/10 15:35  新华报业网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时走进三苏祠,了解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等。他再次指出,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诗书传家门毓秀,博爱处世人长久。”苏氏家族在唐宋八大家中独揽三席,传为千古佳话,离不开苏氏一脉代代相传的家风。苏洵言传身教、时常“陪读”,三人围坐“谈古论今”。苏洵在《苏氏族谱》一卷中,记述苏氏先祖的嘉言善行,教育后代继承和发扬先辈优良传统。好的家风家训是传家宝。每个家庭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家规家风,或勤俭持家、诗礼传家,或重诺守信、轻财尚义,或扶老携幼、邻里互助,或清廉简朴、公而忘私,潜移默化中形成个人的价值认知。好的家风家训也引领社会风尚,因为当个人的价值观汇合起来,就会成为世道人心、风气共识,标注国家的文明素养高度。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家风是很重要的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注重家风不因时间流逝而失去现实价值。因为它们蕴含着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优秀文化积淀。我们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

  涵养好家风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家庭、社会、国家协同发力。从家庭层面来说,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从社会层面来说,要通过社会宣传、学校教育、志愿服务等,使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风走进千家万户;从国家层面来说,要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教育引导下一代增强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提高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

  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以涵养好家风助力形成社会新风尚,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尤为关键。苏轼曾在他的长子苏迈赴任时,赠予他一方砚台,并亲手刻上砚铭:“以此进道常若渴;以此求进常若惊;以此治财常思予;以此书狱常思生。”父亲对儿子的教诲,字字珠玑:爱民如子、勤政廉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品三苏家风、学三苏为人做官之道,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一方面,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清白做人、勤俭持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另一方面严格要求家庭成员,守好家中的“廉洁门”、筑牢家庭的“廉洁墙”。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社会风尚的形成,一定程度上出于家教,成于家风。涵养文明家风,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新风尚,全社会都会充盈和谐美好的正能量,为民族复兴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杨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