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 接力托举乡村孩子的未来
2022/07/11 21:41  新华报业网  

  2012年,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生袁辉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扎根鄂西山区支教。他住学校公寓、摘菜下厨,将为数不多的收入用在孩子身上,利用自己的教育理念,改变山区孩子命运。10年来,袁辉有不少机会离开大山或成为一名有正式编制的老师,但他都拒绝了。他说,“孩子的未来就是最大的意义”。近日,袁辉的支教故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引发网友关注。

  将青春的种子播撒在哪里,决定着人生方向和生命意义。在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勉励青年。乡村的三尺讲台,事关农村孩子的命运,更关乎整个民族的未来。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选择是甘于奉献的担当。10年默默付出,用心里的火点亮别人梦想的灯,这份坚守更显弥足珍贵。

  遇见一个好教师,是学生一生的幸运;好的教育理念,改变孩子的自我认知。定制“爬树之王”小金人奖杯,让孩子提高学习积极性;惦记被忽视的孩子,跋涉十几公里山路、每周义务送课上门两三次……袁辉始终把帮助山里孩子们活得自信、学得快乐、健康成长,作为努力的方向。正如他自己所言,“乡村教育应该有自己的倔强与特质,应立足于泥土和草木”。秉持这样的理念,他帮助孩子找到自我价值,也找到自己“被需要”的人生价值。这个崭新时代定然不会辜负用心默默耕耘者。“10年时间,有不少学生走出大山,进入一流大学求学”,就是对他最好的肯定和回报。

  一个人的力量微薄,但一个人能带动一群人。青春接力,聚萤成光。不管是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巴东,接续支教,扶贫助困,还是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等“用一年青春,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到乡村扶贫和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如点点烛光,为农村孩子点亮梦想。他们用奋斗与坚守,为乡村播下希望,为乡村教育注入向上的力量。

  “只要有一个上学的,这个家就有希望”。《平凡的世界》里,哥哥孙少安这样对弟弟孙少平说。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时代迫切所需。乡村教师是改造乡村生活的灵魂。一定程度上说,善待乡村教师,就是善待乡村教育。当然,我们不能只把乡村教师当作“奉献者”来赞美,更需要重视他们的基本需求,了解他们的现实处境。要采取务实举措,在待遇、激励机制、发展途径等方面有明确的政策支持,不断改善乡村教师工作条件,切实解决年轻教师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努力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提升他们的职业获得感,才能让更多的年轻教师“下得去”且“留得住”,让更多的“袁辉”全心投入到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各项工作中去。时间为证,这一粒粒播撒到乡间的青春种子,必将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接力托举起乡村孩子的未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