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实现企业家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2022/07/25 10:27  新华报业网  

  7月21日,苏州迎来首个“企业家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发布《致全市企业家的一封信》,以一座城市的名义致敬企业家。设立“企业家日”,是对企业家的重视和褒奖,是在全社会树立更加尊重、关心和支持企业家的鲜明导向。

  市场活力来自人,特别是来自企业家,来自企业家精神。长期以来,正是因为有一大批企业家有胆识、敢创新,江苏的经济发展才能长期保持稳健向前的良好势头。重商、爱商、亲商、护商历来是江苏的传统。除了苏州之外,还有不少地方设立了“企业家日”“企业家接待日”,礼遇企业家,让企业家收获更多获得感。“企业家日”对企业家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节日,但对地方来说,就是一张亲商重商的名片,有助于树立地方良好形象,吸引激励更多的企业家来地方共同创业、共商发展。

  当前,外部发展环境严峻复杂,企业发展面临不少挑战。越是面临挑战,越要激发企业家的雄心壮志和昂扬斗志,越要激荡企业家正视挑战、永不退缩、奋勇前行的精神。设立“企业家日”,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仪式感致敬企业家,有助于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创业恒心,有助于凝心聚力,提振信心。“企业家日”,是一种形式、一个载体,让这个形式和载体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核心在于不能让它简单地流于简单或者只是一个仪式,而是要通过精心的设计,让“企业家日”有丰富内容,让这一“形式”本身就成为重要的“内容”,让节日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引导力、凝聚力、号召力。

  关心企业家不只在“企业家日”,也要落实到日常。通过定期举办政企对接会等,在政企之间架起一座高效沟通的桥梁,让企业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让企业家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享受到更多、更实惠的政策红利。尤其是疫情期间,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今年江苏先后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一批稳增长、保主体的政策举措,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务必要把“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中,帮助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家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干事创业。

  关爱企业家,要有“企业家日”这样的仪式感,更要有强有力的机制保障。通过系列的制度固化价值,进而形成一种文化。最好的关爱,乃是一种氛围、一种文化。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推进“不见面审批”,再到《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正式印发实施,打造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以最优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正是关爱企业家的最优解。既“有求必应”,又“无事不扰”,有切实的机制、有最优的环境,更能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更好服务于城市发展。

  有言道,“城市和企业家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相互成就”。设立“企业家日”,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对企业家厚爱三分、服务满分,让企业家感受到城市的诚意和决心,激励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相信城市能级的提升、更高质量的发展,也会水到渠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