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麦田毕业照片”对讲好三农故事的启示
2022/07/27 16:14  新华报业网  

  前不久,一张“麦田毕业照”触动了无数网友的心弦:在中国科学院的一块小麦试验田里,三名毕业生身着学位服簇拥着导师,在金色麦浪中拍下毕业纪念照。他们虽然缺席了毕业典礼,但在麦田里留下的这张“最美毕业照”,同样意义非凡。

  之所以被网友赞为“最美毕业照”,不仅是因为照片的背景是“风吹麦浪”的良田美景,更在于其展示了耕耘之美和丰收之喜,诠释了农学研究之路的艰辛与收获。正所谓:天当房,地当床,田野当课堂;手拿笔,肩扛锄,大地写文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首要在人才,关键也在人才。只有越来越多青年才俊积极地投身三农、奉献三农,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注入源头活水。因此,在全社会做好爱农知农尊农兴农的宣传引导尤为重要。这张“麦田毕业照”其实就是一种生动形象、润物无声的宣传载体。照片没有高大上的图书馆和气派的教学楼作背景,但却能让广大青年直观地感受到田野之美、劳动之美、奋斗之美、收获之美,从而对不畏艰难、潜心钻研的农业科研工作者心生敬意,对辛勤耕耘、默默付出的农业生产者由衷赞叹,在潜移默化中增进了对三农的真情实感。

  各地和涉农院校不妨从这张出圈的“麦田毕业照”中得到借鉴和启示,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宣传理念,充分利用更多简单而直观、既沾泥土又接地气的形式手段,讲好三农故事,厚植三农情怀,加大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力度,引领越来越多的青年爱在农业农村,学在田间地头,服务乡村振兴。

  当然,吸引青年人才扎根三农沃土,仅靠宣传引导激发他们深厚的乡土情怀和建设家乡的强烈愿望还不够,更需各地为青年人才投身三农事业创造条件,拿出真招实举,探索政策支持,提供精准服务,倾力解决青年人才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建立完善留才、用才、育才的长效机制,真正吸引和留住更多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书写荣光。(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田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