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丨找准“第二增长曲线”破局点
2022/07/29 11:00  新华报业网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迎来消费热潮。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在整车成本中占据较大比例。江苏一家润滑油龙头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做到民营润滑油市场占有率第一名。但企业负责人意识到,未来汽车将不再需要发动机,于是悄然抽身布局锂电池、氢能源产品,成功开启新能源领域的“第二增长曲线”。

  何为“第二增长曲线”?简单来说,所有行业都可能出现这样的景象:一些企业正发展得好好的,而行业可能随时面临消失,这时怎么办?就需要在“第一增长曲线”的“极限点”出现之前,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的“破局点”。柯达破产、富士转型,从正反两方面印证了“第二增长曲线”的重要性。对于企业来说,“增长”是永恒的话题,而要保持“持续增长”,要么有持续的提价能力,要么必须跨过“第二增长曲线”这道坎。

  寻求“第二增长曲线”并不容易,首先考验的是企业求新求变的勇气。创新、突破、转型,道理都懂,做起来并不容易。对于“第二增长曲线”,很多企业面临认知悖论:持续增长的秘密,就是在第一曲线消失之前开始第二曲线,因为此时既有实力基础,又有时间储备,可以支撑新的曲线的探索过程。然而企业越是发展得好,恰恰越不愿意转换赛道。更别说不少企业抱有“小富即安”心态,缺乏二次创业的勇气和动力。需要清醒看到的是,随着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小富”不会长富,“即安”更不会长安,把握“时间窗口”,乘势而为、迎难而上,才是发展正途。

  找准“第二增长曲线”,要有前瞻眼光和决策魄力。谁也不知道哪个新业务能够长出新的增长曲线,针对新业务的布局,初始只能“广撒网”,但随着发展方向的逐步确定,就要找准破局点、抢抓新赛点、占领制高点,持之以恒“钓大鱼”。江苏一家企业,在从纺织品到碳纤维的产业转型中,研发投入的占比达到30%到40%,明显高于其他企业数倍甚至十倍。正是由于对基础研发的不惜代价,他们才能在新的赛道上一马当先,转入新的增长阶段。

  “第二增长曲线”不能“空穴来风”,更不是“无本之木”。有的“第二增长曲线”源自传统领域的“微创新”,比如,这两年来,“一站式”整装模式正在成为家居行业的“第二增长曲线”,预制菜也成为餐饮行业的“第二增长曲线”。也可能源自全新领域的彻底变革,比如,从智能手机到新能源汽车。无论哪种情形,都要基于自身核心资源,打造不可替代的竞争力。淡出大众视野多年的诺基亚,近来多项数据表现出众,从2G时代就开始积累的庞大专利墙,成为诺基亚“会下金蛋的母鸡”。还有从在线教育到直播带货的转型中火爆“出圈”的新东方,背后离不开其强大的教师资源团队。把握未来趋势和方向,有的放矢、聚焦重点,把合适的力量投入合适的地方,就能赢得先机、实现再次增长。

  找准“第二增长曲线”,除了依靠企业的内生动力,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鼓励和支持。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相关部门和社会机构应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降低企业创新创业的门槛和风险,让企业放心大胆求发展,闯出新路子、创出新模式、干出新天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