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首店经济”激发城市消费活力
2022/08/10 09:50  新华报业网  

  随着2022苏州首店经济发展大会暨进口贸易促进大会的临近,不少苏州市民开始翘首以盼,期待借由新一批优质品牌首店的入驻,“解码”更多高端消费新场景、新体验。除苏州外,我省不少地方都在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店经济”正有望成为释放消费潜力的新引擎。

  所谓“首店”,是指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而在一个区域利用特有资源,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由此对经济发展产生影响的形态即为“首店经济”。随着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个性化,以新奇、稀缺、自带流量为特点的“首店经济”,成为赋能城市商业的“流量密码”。它不仅能满足市民消费差异化需求,为区域内的商圈吸引到可观的客流量,还有助于带来就业扩大、税收增长等综合效益。值得一提的是,“首店”不仅会带来数量上的第一,还有在商业模式上带来从“0”到“1”的变化。比如,某种品牌的会员制仓储连锁超市首店可能给新零售业态带来改变,某种国外餐饮品牌的首店也可能会为中餐经营和服务带来启发。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结构的转型,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各地也在不断出台促销费相关的政策。发展首店经济,也是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方向。江苏大中城市众多、居民收入相对较高,发展首店经济潜力大、后劲足。或许正是看到了这点,江苏不少城市开始大力招引首店。据不完全统计,南京上半年共引进首店84家,成为江苏区域最受首店青睐的城市;泰州在全省率先出台“首店经济”政策,坚定发展首店经济业态的决心……有的地方甚至会将首店招引成果,作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指标。

  可以说,既“吸金”又“吸睛”的首店,正在点燃城市消费新活力。在南京,喜茶、奈雪等部分首店在连锁总店落户新街口商圈后,对其所在商业综合体营收贡献增速超60%。优衣库江苏首店在新百开业后,日订单一度占到商业体成交订单的一半。一些品牌在首店开业之初,甚至会引来黄牛抢号、加价售卖等,可见其火爆程度。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正是各地提出大力进行首店招引的重要原因。

  未来,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会持续增多,要让“首店经济”充分释放消费潜力,需要更多品牌首店落户江苏城市,而这,离不开城市对营商环境进行持续优化。比如,对商业载体引入国内外知名品牌开设首店的,可以适当给予政策支持;在新品通关、新品首发、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国内外品牌提供更便利的措施。这不仅关乎首店能否顺利落户,更关乎首店之后,二店、三店能否唯“首”是瞻、顺利跟进落户,充分发挥释放消费潜力、拉动城市经济的作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