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 | 共享单车:涨价也要“涨”服务
2022/08/12 20:03  新华报业网  

  近日,美团单车发布的一条单车骑行畅骑卡无折扣价将进行调整的公告,引发网友关注,“美团单车宣布涨价”还登上热搜。此前哈啰单车也宣布调价。多地网友还反映,哈啰单车起步价已从每半小时1.5元提至2元,目前沈阳、长沙、佛山等多个城市单次骑行已涨价。对此,有网友吐槽,现在骑共享单车还不如坐公交车划算,让人“骑不起”。

  随着城市中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共享单车作为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既能有效满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解决出行难题,又符合绿色环保理念,能够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因而被大众普遍接受。

  在资本的追捧下,不少共享单车品牌开始“野蛮生长”“跑马圈地”,行业内一度燃起“烧钱大战”,摩拜、哈啰等企业各自疯狂融资补贴市场,牺牲短期利润不说,还砸上了本钱用以获客。至今,不少消费者应该都能回忆起车企到处撒红包甚至免费骑行的活动推广场面。

  但持续的低价竞拼,不符合市场的逻辑。从“烧钱竞争”到“精细化竞争”,涨价几乎是必经阶段。资本要盈利,企业要“回血”,低价无序竞争阶段终究不可持续。换言之,此前的低价赔钱促销,只是为了今天的涨价做商业铺垫。这也算是共享经济的常见商业模式,此前的共享充电宝也是如此,商家先砸钱低价培养用户习惯,之后大幅涨价以“收割”用户,这也是共享经济的资本底色。

  涨价也有其他因素在内。目前几家共享单车企业给出的涨价理由都提到了“硬件和运维成本增加”。的确,现在不少城市加强了对共享单车的治理,企业不得不增加运维成本。同时,近期自行车行业上游价格也出现同比上涨。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自行车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超10%。原材料上涨的压力正在从自行车制造企业向下游传导。种种原因驱动下,涨价成了势所必然。

  现在,在资本市场单纯靠烧钱补贴、大打价格战的单车企业很多已经“退出江湖”,而能够活下来的单车企业为求得生存空间,也大都调整了经营战略,普遍实行了上调价格的策略。这也意味着,在市场调解和消费者选择下,共享单车调价可能成为一种趋势,未来单车的骑行价格将会更为理性。

  共享单车的确有涨价的权利,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舆论的质疑声音可以被当成耳边风,涨价的同时也应该给用户更高质量的服务和更有效率的运维。现在,不少人吐槽,“共享单车比公交还贵”,这固然有情绪化的抱怨,但也部分反映了需求端的用户评价。用户抱怨未必只是嫌弃涨价频繁,还可能是认为用户体验配不上涨价幅度和频率。比如,很多用户发现共享自行车服务和运维不到位,不少自行车体验差、停车难,故障率高,这让用户觉得共享单车“来钱太容易”。

  那车企就要扪心自问,定这样的价格,自己有没有提供比公交更高的性价比?是不是有资本“收割”“回血”操之过急的冲动?要知道,过低的价格会让市场陷入“价格战”,服务质量、用户体验提升无从谈起,但价格偏高也会产生“赶客”效应,考验用户黏性。毕竟,如果用户觉得不值,消费者就会“用脚投票”,涨价就可能变成竭泽而渔。

  (聂勇钢 韩宗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