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茶颜悦色南京开店”上热搜,让人欢喜让人忧
2022/08/18 18:49  新华报业网  

  18日上午,网红品牌茶颜悦色奶茶店在南京开业,受到消费者追捧,一天之内两次冲上微博热搜。现场图片和视频显示,许多人冒着高温在店家门前排起长队,有的甚至从凌晨四五点钟就开始“蹲点”;原本一二十元一杯的奶茶“一杯难求”,现场被“黄牛”倒卖到了200元一杯;在新街口店,由于排队顾客太多,开业前五分钟店家就早早贴出售罄告示……

  什么叫“人间烟火气”,什么叫“饥饿营销”和“野性消费”,答案都在这条新闻中。从提振消费的角度看,这种“众人争抢一杯茶”的场景十分可喜,因为人气就是财气,城市的烟火气十足,本身就是人们消费热情和能力的真实体现;而从巩固消费和疫情防控的角度看,上述景象却暗含隐忧。

  隐忧之一,非理性消费难以持久。归根到底,奶茶只是一种饮品,再怎么神化,它终究是一杯奶茶。人们竞相追捧,无非是因为其具有网红气质,又是初来乍到,不少人愿意为它冒高温、排长队、出高价,最终还是要品一品它的味道。值,以后继续买;不值,就此拉倒。茶颜悦色南京店开业气场强劲是好事,但也把自己置于“高处不胜寒”的位置。奶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一旦消费者觉得“不过如此”,原先的隐忧就会成为现实版麻烦。

  隐忧之二,饥饿营销难以持久。茶颜悦色此次选在南京开店,消息在很久之前就放出来了,吊足了消费者胃口。开业当日,社交媒体上充斥着“一杯难求”的消息,有店员在店门口举起“在此排队需9.0小时”的牌子,店家在开业前宣布“今日茶颜已售罄”,这等于变相宣布取消开业……这些疑似“饥饿营销”的套路到底跟店家有多大关系,尚不好断言,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店家把奶茶店开好,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丰富品种、提升品质、改善口感,一味炒作只能让奶茶“变味”、消费者“倒胃口”。

  隐忧之三,人群聚集恐会冲击防疫。当前正值高温酷暑季节,国内多地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南京个别区也出现了零星病例。网红奶茶店在南京开业,在短时间内、狭小区域引来大量人群聚集,其中不少人没有规范佩戴口罩,这难免让人为城市防疫和公共安全捏了一把汗。“疫情要防住”,理应防在平时、严在细节。这件事,相信也给城市管理者提了个醒。

  网红品牌茶颜悦色把华东首店选在南京,这相当于店家用品牌影响力为南京的营商环境做了背书,南京发展“首店经济”也多了一个典型案例。落地只是开始,“网红”尚待“长红”。如何让这个网红品牌在南京健康发展、与城市共赢,店家、政府和消费者都需要从长计议、共同努力。无论是“赚快钱”心态还是“非理性消费”的做法都要不得。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