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19岁男孩送外卖赚上万学费感动网友,这小伙真棒!
2022/09/02 18:47  新华报业网  

  新学期伊始,一个19岁男孩引来众多网友的夸赞。这个山东齐河的男孩暑假顶着高温送外卖,两个月一共送了3470单,挣了17350元用来交学费。妈妈心疼,网友敬佩。奋斗成就梦想,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正是奋斗的底色。

  据报道,这个男孩今年考上了大学,不想给父母太多的压力,爸妈生活很节俭,家里条件不是特别好,所以高考后本该放松休息的他,跟妈妈说自己想要去送外卖赚学费。妈妈听到儿子这样说,也没打击儿子,因为大学一个学期的学费加上生活费要上万元。妈妈想着让他体验下生活,也就鼓励孩子去试试,并对儿子送外卖的过程进行了记录。就这样,男孩开着家里的电瓶车成为了一名外卖小哥,暑期60天没有休息一天,每天顶着烈日暴晒,人也黑了、廋了,但看起来更精神了!即便是下雨天,男孩也是风雨无阻,好几次突然下暴雨,男孩没有带雨衣,浑身被淋湿也坚持把外卖送完,妈妈看着很是心疼,但也为自己儿子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而感到欣慰。

  首先,这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能吃苦、有毅力。大家想想看,这个孩子60天跑了3470单,平均下每天就是58单,一单算10分钟,一天要跑580分钟,接近10个小时,这种毅力真的令人佩服!今年很多城市迎来了罕见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动不动突破40℃,男孩所在的山东省齐河县今年8月份也是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送外卖这种户外工作的艰难可想而知!自己赚钱交学费,这孩子在高温下奔波的身影,因为梦想而划出了最美的弧线。

  其次,这是一位有智慧的家长。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那些成功的人士,一定都是经历过无数苦难与折磨。白岩松说过,想养出优秀的孩子,就要狠心让孩子吃苦,不能心软。舍得让孩子吃学习的苦、失败的苦和贫穷的苦,只有学会了吃苦,孩子才会体谅父母的辛苦,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才会有勇气和智慧过关。当然舍得让孩子吃苦,并不是不爱孩子,这位母亲其实很心疼孩子,并且持续记录孩子送外卖的点点滴滴,但是她能够在关键时刻“舍得”让孩子坚持吃苦,这也体现了劳动人民最朴素的教育理念。

  再者,这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男孩小小年纪,一天收入也接近300块钱,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只要努力肯干,赚钱不是问题。就像有网友说的,男孩打了多少男人的脸,勤劳致富,但多少人好吃懒做!

  嚼得菜根,做得大事。朋友圈里有家长感慨:以后我儿子也要这么教育! 9月1日晚《2022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正是“奋斗成就梦想”,无奋斗,不青春。无奋斗,不吃苦。

  男孩给他的暑期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希望他在人生道路上继续加油,未来可期!

  (刘海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