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构筑起守护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
2022/09/07 10:23  新华报业网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9月5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面启动,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旨在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为全社会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践行网络安全“为人民、靠人民”的初心使命,贵在“时时放心不下”,永远保持思想上不松懈、意识上紧绷弦。互联网及其应用,应该更好地造福人民,唯有做到安全、可靠、放心,互联网才能真正成为人们实现美好生活的好帮手。同时,网络安全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谁都不能置身度外,只有人人当主人、个个担责任,才能汇聚起维护网络安全的磅礴力量,构筑起守护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

  网络安全离不开科技赋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无论是推行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建设,还是发展智能产业,都离不开网络安全。可以说信息化已经成为引领创新、塑造优势的先导力量。正因如此,各级政府、企业都必须要重视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特别是要加大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研投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唯有如此,才能突破技术封锁,在网络空间安全防御上越来越强大。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确保网络安全,就必须建立健全网络法律法规体系,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已基本构建起网络安全政策法规体系的“四梁八柱”,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相继颁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等政策文件纷纷出台。随着互联网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新问题新情况还会不断出现。要抓紧抓牢“依法治网”这条主线,及时通过完善网络法律制度,推动现有法律法规延伸适用到网络空间。只有这样,网络安全的法治防线才会更牢,网络空间才会气清风正、正能量满满。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国家发展离不开网络安全,社会稳定离不开网络安全,亿万人民生活工作学习离不了网络安全的保障。让我们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共同努力,一起守护,迎接宁静祥和网络空间的美好明天!

  (胡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