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观潮读报 | 品读省委书记全省教育大会讲话,“五个比如”透出江苏教育未来“脉点”
2019/06/16 19:17  新华报业网  沙扬  

  过去的一周,最大的热点是高考;最热的话题是教育。最新一期的《群众》杂志,刊发了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的文章,题目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 创造江苏教育更加美好的春天》。该文摘自娄勤俭5月16日全省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观潮君今天就来品读一下这一讲话,领会一下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这次全省教育大会,时间很特殊,意义很重要。用常用的话来说,这次大会是“在我省即将建成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有几项主要任务:一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一是研究《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江苏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两个文件;一是研究江苏教育下一步怎么发展,确定江苏教育未来发展目标,这个目标主要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

  

  讲话题目的前半句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这半句很重要,因为它明确提出了江苏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和主要目标。未来江苏教育要往哪里走?主要要干什么?就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以便“创造江苏教育更加美好的春天”。这其中,前半句写“实”,是目标,是要干的事情;后半句写“虚”,是描写性的语言,是要达到的理想状态。“虚”“实”结合,互相映衬,相互支撑,也是这类文章和讲话标题的常用手法。

  前不久,一则新闻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这则新闻的标题是“江苏省开展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说的是:5月23日,江苏省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布置会在南京市江宁区召开。会议透露: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南京市江宁区、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市昆山市、苏州工业园区、无锡市江阴市、常州市溧阳市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在实践层面积极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现实路径。这则会议消息字数不多,传播力却很强,许多媒体纷纷转发。

  

  有的朋友看到后和观潮君说有点“看不懂”,看不懂一则小小的消息为什么会引起如此之多的关注。其实,这里面就涉及一个重大问题。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说,江苏的发展可以比全国快一些。根据中央要求,江苏提出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按照中央要求,全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也是党对人民、对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如果对照全国指标,江苏几年前已经达到全面小康的标准了,但是对照老百姓的期待,对照江苏走在全国前列的实际,江苏适时提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今年是2019年,眼看江苏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江苏当然要及时开展一些试点,以探讨现代化建设该怎么建。这,就是一则小消息引发大关注的根本原因。

  说到这里,大家恐怕也就明白为什么这次教育大会“把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作为下一步发展目标了。原因就在于: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事业。经济要发展,教育要先行。既然江苏已经进入全面小康冲刺阶段,既然江苏下一步就是现代化建设,作为必须先行一步的教育,理所当然的任务就是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就是江苏教育下一步发展面临的“最大考试”。

  

  那么,江苏要建设的现代化教育强省是一个什么样子?品读省委书记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有这样一段话:“现阶段,我们正处于即将建成全面小康和开启现代化征程的时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和历史方位,教育既要围绕小康目标补短补弱,又要面向未来、服务发展,为全国探路,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中发挥好“倍增器”作用。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必须进一步强化教育在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坚持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以教育的现代化有力支撑全省的现代化。总的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目标,推动教育理念、教育质量、教育机会公平走在前列,努力实现学生学习快乐、教师从教幸福、家长放心信任、社会普遍认同,江苏真正成为国家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各方面优秀人才的聚集区、人人向往就学创业的理想地,在全国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读了这段话,江苏未来的教育会怎么样,头脑中就有了一个清晰的蓝图。实话说,这个蓝图还是动人心弦、相当美丽的。

  

  当然,抓教育,我们不能只看到形势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看问题要坚持辩证法,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要有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那么,现阶段江苏教育有哪些问题和短板呢?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讲话中提了“五个比如”。原文是这样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照群众的期待,对照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我省教育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在教育改革中对中央要求学习理解不够深,对教育规律认识不到位,导致加重学生负担的现象比较突出。比如,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没有真正全面地树立起来,损害了基础教育的普及性公平性。比如,教育供给结构不够合理,供给不足与层次不高的问题同时存在。比如,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融合还不够紧密,科技资源未能充分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比如,有的地方把政府应该承担的事情推给了市场,人民群众对此很不满意,等等。这些问题,固然有客观原因,但归根结底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不深、理解不透、落实不到位。要对标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坚决破除制约教育进步的“封闭心态”、路径依赖和利益羁绊,推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更好地适应时代要求。

  这“五个比如”,对江苏教育发展目前存在问题做了一个“全身CT”,问题找得准、刻画很精细、原因分析深,可谓“力透纸背”“刀刀见血”。就拿第三个“比如”所讲的“教育供给结构不够合理,供给不足与层次不高的问题同时存在”的问题来说,它所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中小学教育中的优质普通高中、高等教育中的优质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前段时间,南京市宣布:今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在去年基础上增加近3000人,达到3.1万人,这一做法的目的,就是扩大优质高中资源。再拿第五个“比如”所讲的“有的地方把政府应该承担的事情推给了市场,人民群众对此很不满意”来说,这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地方把本来应该由政府提供的中小学教育等公共产品推给市场,造成公共教育资源供不应求,老百姓很不满意。应该说,这“5个比如”,每一个都指出了江苏教育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准了这些问题,就把准了江苏教育未来发展的“脉点”,解决了这些难题,就解开了江苏教育发展的“心结”。

  

  “观潮读报”写到这里,观潮君还想透露一个消息。在这次全省教育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讲话时曾就江苏教育发展脱口讲了几件事情:一件是针对南京等地开展的弹性放学而讲的。现在很多家长都面对“三点半困扰”,小孩放学太早,孩子没人接,省委书记讲到,学校在校内提供托管等社会服务,解决了家长的难题,学校对有关老师给予一定的补助,是有道理的;一件是针对教师考核的,主要讲到要改进教师考核方式,防止形式主义进校园,切实减少对学校教育秩序的干扰;一件是针对扰乱教学秩序问题的,主要讲到对于各种扰乱教学秩序的“校闹”问题,要迅速果断处置。这一席“暖心的插话”,彰显了深厚的民生情怀和民本思想,也透出许多丰富的信息。

  交汇点记者 沙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