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用行动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2019/10/03 21:49  新华报业网  

  天空湛蓝,大地金黄,国旗鲜红,70岁的共和国在世界的目光下,收获新的荣光。“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城市农村、大街小巷,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一首首雄壮赞歌响彻云霄,人们心潮澎湃、满怀喜悦,内心涌动着浓浓的自豪感和爱国情。

  爱国是一种诚挚的热爱,一种天然的情感。正逢新中国70年华诞“国之盛典”,人们举国同欢、家国同庆,爱国的音浪无比激越昂扬。在万众瞩目的阅兵仪式上,一个个铿锵有力的步伐、一声声高亢激昂的口令、一幕幕触动人心的场景,令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各地可见的市民游客,手里挥舞的五星红旗、脸上贴着的五星红旗,连成一片“中国红”的海洋;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新婚夫妇们向英雄敬献鲜花,在缅怀中感恩幸福;流光溢彩、如诗如画的城市灯光烟火秀,绽放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祖国明天的憧憬……人们真挚浓烈的爱国之情喷薄而出、油然而生,既是对祖国母亲的讴歌礼赞,也是国民个体无比珍贵的情感体验和独特记忆。

  “有国才有家”的爱国情怀,是流淌在民族血液里的精神基因。回望过去,经历漫漫长夜、一路栉风沐雨,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为了民族解放上下求索。这段屈辱又热血的岁月,早已镌刻在每一个中国人骨子里,化为人们前行的动力。再看今朝,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展望未来,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国必将实现伟大复兴,成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部壮丽的史诗,堪称人间奇迹。抚今追昔,由此可以深刻理解,为何在新中国70年华诞这个特殊时刻,人们会情难自禁地抒发爱国情感、表达强国之志,且更添自信豪迈,更有共鸣依托,更具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力量。

  爱国是国庆节的主旋律。爱国并非只在国庆,更在平时。爱国既要“仪式”,更要看“平时”。爱国不需要什么理由,也没有统一标准。爱国不是空泛的口号、宏大的定义和虚化的概念,它无形中赋予人们的使命和责任,更应体现在日常点滴中,诠释于实际行动上。对自我目标的努力、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国家前景的信念,是爱国;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尽职尽责,是爱国;不吝日积小善,爱护环境、扶助弱小,是爱国;走出国门,自觉化身“中国代言人”,彰显中国风范自信,也是爱国。无论身处什么行业领域,扮演何种社会角色,都应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以爱国情怀守望精神家园,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精神。

  今天,从衣食住行到购物旅行,从物质富足到精神丰足,从安居乐业到全民创业,美好生活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爱国以一种更亲切、具象和生动的表达方式,烙印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最好的爱国,这是最朴素的爱国方式,也是最实际的爱国宣言。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