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观潮 | 战“疫”细节:这十个镜头再过十年你也不会忘
2020/02/22 20:07  交汇点新闻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成为不平凡的一年。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在省委省政府紧急部署、全力奋战、狠抓落实下,全省上下周密组织、广泛发动、连续作战,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连续三天“零新增”。讲政治、敢担当、勇斗争、善作为,江苏人以一贯的务实担当和智慧勇气,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努力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奋战一线的白衣战士,挺身而出的基层干部,奋勇向前的媒体记者,无惧危险的快递小哥,以及坚守岗位的每一位平凡劳动者,都是这场战役中的勇士。他们以一腔沸腾的热血,一份朴实的初心,坚守岗位、负重前行,只为守护万家灯火,守护健康平安。

  疫情一定会过去,就像春天总会如约而至。在这场艰难的战役中,一些人、一些画面令人感怀。我们截取几帧,与您共同分享、共同铭记。

  (一)南京亮灯: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2月8日晚,这句标语在南京新街口、金鹰商场等多处地标幕墙、商业街区、城市隧道入口同时点亮。数百米高的巨大字幕耸立上空,即便在高楼林立的新街口商圈,也是格外显眼。元宵来临,人们盼望的拐点未到,闪耀在夜幕中的8个字,点亮了希望,点燃了信心,也让人内心百感交集。

  (二)国有征召慷慨行

  2月9日,第五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958人分别从南京禄口机场、无锡硕放机场启程赶赴湖北。龙泉出匣,勇士出征;国有征召,慷慨前行!从苏南到苏北,从政府到民间,从干部到群众,一旦国有急难,江苏儿女总是冲锋在前,江苏大地总是大爱涌动,有召必应,战之必胜,无惧挑战,迎难而上,展现出令人敬仰的姿态与形象。

  (三)雪夜里的坚守

  2月15日,雪花纷飞,气温骤降。交警们不畏艰难、顶风冒雪,坚守在各条道路出入口查控点,严格执行进城和过境车辆、人员的排查任务。我们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只能默默记录下他们艰辛战“疫”的身影。

  (四)有滋有味宅生活

  积极响应抗疫号召,孩子不开学,大人不上班,“宅家”成为特殊时期的生活方式。时间久了,孩子们要被憋“疯”,家长们要被逼“疯”。读书、锻炼、趁着假期解锁“新技能”,各色“花样”版本让宅家生活有声有色。或许,若干年后,这个特殊的假期,都会成为我们内心难以忘却的记忆。

  (五)一个人的生产线

  1月26日,大年初二,苏州一家精密机械公司的负责人袁传伟接到合作伙伴的电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医院急需消毒设备。由于工人们被疫情阻隔在家中,袁传伟便一人扛起整条生产线,从1月27日开始,连续16天独自坚守在生产线上,最终200套设备订单发往湖北。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我们都在战斗。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

  (六)元宵灯会静悄悄

  秦淮灯火甲天下,南京夫子庙,一直是网红打卡地。每年元宵节,更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今年元宵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元宵节灯会关闭,夫子庙景区变得冷冷清清,与往日的热闹场景形成鲜明对比。

  (七)在家的升旗仪式

  2月17日,“停课不停学”的第二个星期一,没有宽阔的操场,没有身边的小伙伴,各地各中小学的升旗仪式,由以前的校园搬到了网上,千万学生,千万场“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孩子们在不同的地方唱起国歌,致敬祖国,在特殊的战疫时刻显得分外动人。相信这次特殊的升旗仪式会让每一位孩子记忆深刻。

  (八)防护服上的卡通画

  2月15日,在南京市江宁医院一留观点,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上画着各种卡通,以此相互打气共同迎战疫情。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江苏广大医务人员冲在一线、勇于奉献,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他们夜以继日、辛苦非常,却充满童心、乐观依旧,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九)玄武湖开园

  2月19日18时整,玄武门外的第一道关闸准时打开。自此,南京玄武湖公园除部分展馆外,恢复对市民开放。安保人员组织市民有序排队,并提醒排队人群注意保持间距。不少市民按要求在门口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进入公园休闲散步。这释放出鲜明的信号,我们的社会正轻轻地按下“重启键”,我们熟悉的城市正在慢慢回来。

  (十)勒痕即是“勋章”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医生、护士、交警、社工……他们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高强度的连轴转在他们的脸上、额头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勒痕,这是“印记”,更是“勋章”。岗位永恒,初心不改。浮肿的面孔、口罩的勒痕、坚定的目光、自信的微笑,这一张张面孔构成了坚韧的中华民族。有这样的坚韧,我们相信战疫定胜,春天会来。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开怀大笑!

  交汇点记者:陈立民 颜云霞

  图片来源:交汇点 视觉江苏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