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观潮 | 全市大会上,镇江市委书记为何说起这个历史典故?
2020/05/08 09:57  新华报业网  

  5月6日,微信公众号“创新镇江”发布了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近日在产业强市大会上的一篇讲话。讲话“硬料”很足,堪称镇江今后产业发展的宣言书、计划书。

  引人注意的是,在这篇讲话里,马明龙还专门提到一个历史典故——季子挂剑。今天,观潮君就从这个典故说起,谈谈镇江当下面临的暂时困难和突围之道。

  1

  我们先来看看马明龙当天的原话——

  “讲好新时代‘季子挂剑’的故事,在政策制定、招商引资、后期服务等方面严守承诺。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营造诚实守信的舆论氛围。”

  绝大部分镇江之外的读者,恐怕都不知道“季子挂剑”的典故;如果不知道此典故与镇江有什么关系,也就不大容易理解,为什么镇江市委书记要在产业大会上,专门提到这个典故?

  观潮君的朋友、知名作家申赋渔,曾经写过一本历史散文集《君子的春秋》,用10个君子的故事串起了春秋时期的历史,其中有一个君子就是延陵季子。季子名札,是吴国国君寿梦的儿子,封于延陵,故称延陵季子。

  “季子挂剑”的大概剧情是:

  吴王馀祭四年(公元前544年),吴国公子季札出使鲁国,途经徐国,徐君喜爱季札的佩剑,有心索取,却难于启齿。季札明白徐君的心意,决定把剑赠送给他,但因佩剑出使是一种礼仪,只好待其归来,才能了此心愿。不幸,返回时徐君已死。季札为兑现内心的许诺,便将宝剑挂在徐君墓前的树上走了。

  “季子挂剑”在历史上影响很大、流传甚广。后世人们常把这个故事与诚实、守信联系起来。由于季子的封地延陵在今天的镇江、常州一带,丹阳现在还有季子庙等文化古迹,所以镇江人往往把季子视为本土历史文化名人(当然,常州人对此也另有主张,暂且不议)。

  2

  稍有些政经常识的人都知道,在全市性的产业大会上,市委书记专门提到当地的历史典故,并且要求“讲好新时代‘季子挂剑’的故事”,这肯定不是心血来潮、空穴来风。

  观潮君正好前阵子刚去镇江采访过,了解到近年来镇江的经济社会发展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是产业发展劲头相对不足,前期城市发展负债较多,此前局部金融环境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体现在经济成长数据上,镇江这两年的多项指标放在全省来看也不乐观。

  在今年全球经济发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剧烈冲击的大背景下,镇江的发展压力可想而知。用马明龙当天的话来说,就是:“看自身发展,看周边态势,我们深感压力很大。大家‘同在一片蓝天下’,周边城市同样面临一些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方面制约问题,但发展态势比我们好。”

  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必须用发展的办法才能解决。这是当天马明龙在讲话中重点强调的一层意思。经济建设是地方发展的中心工作,而产业发展又是经济建设的核心内容。在振奋精神大抓产业发展上,镇江迫切需要有所突破。

  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与当地的营商环境息息相关。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助于吸引资金和项目的涌入,也有利于当地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并且还会形成“近悦远来”的良性循环。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恰好是今后镇江推进产业发展时需要格外重视的一件大事。近年来,镇江局部地区出现了较为集中的信贷违约、集资诈骗等案例,直接影响到当地的诚信品牌;前段时间,该市又出现了熔喷布产业过热发展、质量问题突出的现象,也损及本地的诚信形象,进而影响到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

  在产业发展大会上,马明龙特意提出,“讲好新时代‘季子挂剑’的故事”,显然是专有所指、别有深意。

  3

  观潮君通读了马明龙书记的这篇讲话,最大的感受就是,抓发展、图振兴、谋翻身的强烈责任感、紧迫感溢于言表。

  无论是从纵向还是横向做比较,镇江当前的发展都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上。所以,马明龙在会上大声疾呼:“跑起来,镇江!”

  为此,他不忘给全市干部群众加油打气:“事实上,历史就在不远处,镇江曾经在90年代末、21世纪初创造过辉煌。历史实践充分证明——镇江能行!镇江的干部能行!只要我们抓好发展这个头等大事,就一定能推动产业强市再出发,实现镇江很有前途的美好蓝图!”

  刚到任镇江市委书记才三个月的马明龙,具有理工科教育背景,曾担任苏州工业园区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江苏省商务厅厅长。无论是抓镇江的产业发展还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他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此前,坊间曾经有担心,镇江虽处于苏南板块,但与苏南的南京以及苏锡常地区相比,近年来的发展差距都在拉大。非但如此,与苏中和苏北的一些发展较好的地方比,镇江也正在成为事实上的“追兵”。区域“边缘化”、内部“离心化”,一直是镇江近年来面临的两大待解之难。

  正因如此,在对产业强市做出全面部署时,马明龙特意讲到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与精神状态,要求大家“跑起来”,保持奔跑的姿态、奋斗的状态,在产业强市新征程上跑出激情、跑出加速度。他要求大家,保持奔跑的姿态、奋斗的状态,在产业强市新征程上跑出激情、跑出加速度。

  放眼周边,邻居南京一门心思抓创新,一季度经济数据亮眼;苏南板块的苏州提出“起跑即冲刺”,主要领导频频担任地方发展的“形象代言人”;苏中的“领头羊”南通明确倡导“狼性精神”,全面力推融入苏南……

  簇新的赛道上,一场区域大比拼正在全面上演。

  镇江需要加油,也必须加油。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