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时评 | 堵住“散浸点” 筑牢“安全线”
2020/07/14 21:00  新华报业网  

  防汛抗洪进入关键时期。新华日报昨日报道,在南京驷马河大堤背坡,志愿者每天数次观察被标注的散浸点水位,同时寻找可能出现的散浸点。散浸点虽小,但若不能及时发现,就会形成管涌,甚至导致决堤。这启示我们:堵住一个个微小的“散浸点”,才能构筑一道道经得起考验的安全之堤。

  汛情形势严峻,各地都在严阵以待、全力应对。南京设置29个前置备勤点,确保江河湖库堤防安全;南通险工险段现场设置驻守点,沿江24小时不间断巡查;多地还借助电子技防手段, 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等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抢险救援。国家防总决定增派6个部级工作组,赴包括我省在内的7个重点地区指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上下同心、左右协力,一座坚实的安全堤坝正在合力筑就。

  面对防汛“大考”,我们有压力,更有实实在在的底气。压力在于,二十多年一遇的大洪峰,叠加连续数日的强降雨,我省防汛形势格外严峻。底气在于,当下我们的防汛救灾能力已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历经疫情洗礼,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应对大灾大难的经验更是得到显著提升。复盘疫情期间得失,审视当下防汛形势,就会发现,对每一座城市、每一个村庄、每一个社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严防死守,正是防疫战疫取得成功的“金钥匙”;而对每一条河流、每一座水库、每一段沿岸区域“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落实落细,同样应成为应对防汛大考的“方法论”。

  筑牢防汛抗灾的“铜墙铁壁”,不仅要发现大堤上的“散浸点”,还要识别众多河流湖泊的“散浸点”。水利部在近期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多发重发,区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而与大江大河相比,中小河流防洪标准偏低,缺乏应对洪水的准备,成为防洪抗灾中的“薄弱点”和“风险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抓好“大”的同时稳住“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显然不是一件小事。

  全方位堵住“散浸点”,更要筑牢思想上的“防护墙”。越是防汛形势复杂,越要把握科学规律,理性研判处置;越是在防汛关键时期,越要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尽最大努力减少风险隐患;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发扬江苏干部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只有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的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尽力消除每项工作中的“散浸点”,才能构筑不留死角的“安全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