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时评 | 刹一刹“拔苗助长”的浮躁之风
2020/07/16 11:21  交汇点新闻  

  昆明市一名六年级小学生,最近凭借“直肠癌研究成果”,接连在该省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奖项,引起社会质疑。这件事昨天又有了新进展:该生所获省奖被主办单位撤销,家长公开致歉,承认利用专业身份“过度参与”了孩子的研究。这件事还没有结束,人们有理由期待,赛会主办单位、相关评委以及涉嫌造假的家长都能受到应有的处理。 

  社会公众紧盯着一个小孩子的“科研成果”不放,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当然不是。这件事之所以引发人们的强烈关注和质疑,与其说是“疯狂造星”的情节太离谱,不如说它属于升级版“拼爹”,有可能制造出新的教育不公、加剧教育焦虑。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严肃处理此事,无非是要表明一个基本态度:绝不能让恶性“拔苗助长”毒化教育环境和社会空气。要说汲取教训,家长首当其冲。

  教育领域的“拔苗助长”,自古皆有。王安石笔下的“仲永”,就是较早的一个受害者。但仲永毕竟天资过人、自幼能诗。现在有些家长,不管孩子有没有某方面的天分和爱好,总忍不住包办孩子的一切,想方设法为其铺路架桥、营造“捷径”,不自觉地在扮演“仲永”之父的角色。小学生“研究直肠癌”,就是其中一个极端个案,事情一出来,家长和孩子都很受伤,家长理应为此担责、受过。

  这几天,还有一个浙江“天才少女”引起社会质疑。16岁的她据说能够日均作诗、填词几百甚至数千首。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当然不可信。家长参与热炒的背后,难掩功利教育和“成功学”的鲜明色彩。问题是,近年来这样被人为热炒的“童星”“天才”还少吗?有的孩子才几岁、十几岁,就已经与世界各国元首“通信”;有的孩子小学还没毕业,就在“权威杂志”“核心期刊”发表作品……这股恶性“拔苗助长”的歪风,得刹!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爱孩子是每个父母的本能,如何培养孩子却是一门大学问、深学问。不管用哪种方式教育孩子,都不应偏离“因材施教”的教育规律,都不能偏离“静待花开”的成才规律。教育是一件急不得、快不得更无法越俎代庖的事业。父母可以扶助孩子学步、走路,但却不应当事事包揽、步步抢跑甚至为之代步。“拔苗助长”有可能会“显效”于一时,却不可能让孩子受益终生,不少时候还会害了孩子。

  有位教育界人士感叹,现在不少孩子从小被逼弹琴、参赛、拿证书,可他们自己并没有兴趣。一旦考级、拿奖结束,孩子再也不愿甚至痛恨弹琴。这一现象值得深思。我们今天读梁启超先生的家书会发现,梁家之所以九个子女个个成才、三人成为院士,背后少不了一位热爱孩子、懂得教育的老爹。这个老爹最得意的教育方法,就是尽可能尊重孩子的天性和自主选择,多当“顾问”少当“教练”、鼓励“放手”减少“插手”。在今天看来,这尤其值得那些明里暗里“拔苗助长”的家长学一学、悟一悟。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