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理论抖音|心理学家袁勇贵:考生们,别太焦虑也别太放纵
2020/07/22 19:05  交汇点新闻  

  今天作客新华日报理论抖音@理所当然的重磅嘉宾是: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

  高考、中考结束了,在这里,我要跟考生和家长说几句话。对于考生来讲,最重要的是要防止三种状况——

  第一种类型,过度放纵自己。因为前面复习考试,弦绷得比较紧,考完过后,特别想去放松。但是放松要适当,不能过度放纵,不能整夜不睡觉、打游戏,过度消耗自己的身体健康,对自己的身心可能带来极大的影响。我们也遇到过这样的例子,考完试后连续打了三天的游戏,不吃不喝,最后心慌胸闷,到医院抢救。

  第二种类型,过度焦虑。有一部分考生考完试后可能回去就会对答案,找同学问情况,看看人家考得好不好,一旦发现,自己考得很差,人家考得很好,就处于一种极端焦虑的状态,非常担心成绩出来,吃不香睡不着,整天愁眉苦脸,还没等成绩公布就崩溃了。建议这些考生首先不要去考虑成绩,事情已经过去了,不会因为你去想成绩就会有什么提高。等到成绩公布,就成绩论事情。

  第三种类型,变得无所事事。前面要考试,可能学习、生活安排得满满的,一旦考完试之后,又不要学习了,又不要早上按时按点起床了,人就变得很寂寞、很无聊。建议这些考生可以给自己定个计划,生活还是要有规律,你去学习游泳、某项运动,去看一些书啊,充分利用这个时间段。

  对于家长来讲,考完试过后,不要过度去关注孩子的成绩。千万不要去议论别人家孩子考得怎么样,特别是对于一些自尊心强的孩子来说,会造成很大的压力。甚至有些家长,孩子考得不好,就会大发雷霆,千万不能这样做。因为,孩子考得不好,心理已经受到了很大创伤,再去责备他,一定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最后,也希望每个考生都能取得好成绩,每个家庭都能开开心心地迎接新的挑战。

  新华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全新推出理论抖音@理所当然(抖音号:02558681705YL),接下来还将有社科名家、长江学者等一批大家名家,与大家见面。期盼读者们都来“抖一抖”,加好友。欢迎大家多交流。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