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说快评 | 推广公筷不能一罚了之
2020/06/07 21:39  新华报业网  

  近日,浙江衢州江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未配备公筷公勺的饭店开出了50元的行政罚单。这张全国首个专门针对公筷公勺的罚单引发了关注。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健康卫生观念,提升了公众对公筷的接受度。但公筷虽好,推广起来却不易。处罚商家是相对容易的选择,可抽查往往流于形式,常态监督很难实现。况且顾客是否会使用桌上的公筷,也不是给商家加压就能决定的。说到底,只有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主动意识到公筷的重要性,使用公筷才会蔚然成风、成为共识。到那时,餐厅是否提供公筷就不再需要监管与处罚来约束——消费者会用脚投票,再说请店里加几双筷子根本就不是难事。观念的推广不能以罚代管、抓易放难,只有持之以恒地注重教化与滋养,才能使社会文明不断进步。

  文/袁媛 图/张永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