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再恶意抹黑烈士,将获刑
2020/06/28 17:50  新华报业网  

  6月28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明确规定为犯罪。草案规定,侮辱、诽谤英雄烈士,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然而,近几年来,全国发生公然污辱邱少云烈士、肆意污蔑“狼牙山五壮士”、恶意攻击雷锋烈士、公然诋毁方志敏烈士、恶意抹黑英雄黄继光烈士、造谣玷污李大钊烈士等多起恶意侮辱诽谤诋毁英雄烈士恶性事件。出面维护烈士名誉的大多是其近亲属,由于很多烈士没有后人,烈士被侮辱、诽谤,最后也就不了了之。即使烈士的后人、近亲属出面“讨说法”,造谣污蔑者也只是被法院判令承担民事责任,也有的被给予治安管理处罚,鲜有被追究刑事责任。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一旦审议通过,侮辱、诽谤英雄烈士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这必将震慑、打击那些亵渎、抹黑烈士的言行,从而营造尊重烈士、崇尚英雄的浓郁社会氛围,更好地践行、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孟亚生/文 商海春/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