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歧视非全日制学历,虽道歉更要观其行
2020/08/31 18:48  新华报业网  

  近期,有网友吐槽,自己在报名参加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和准格尔旗的教师招聘时,因为不是全日制研究生学历,被拒之门外。随后,鄂尔多斯市委办、鄂尔多斯市人社局向网友致歉,并表示将责令有关方面在今后的招聘工作中予以纠正。

  非全日制和全日制学历,只是修学方式不一样,取得的学历学位的法律地位和效力并无区别,古今中外通过自学成才的人才不胜枚举。早在2018年11月,教育部就发布通知,在就业市场上,严禁发布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等歧视性信息。今年2月份,教育部联合中组部、人社部等部门再次出台通知,要求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开招聘,要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既然国家有关部门明令要求,为何一些地方仍然搞学历歧视呢?这次鄂尔多斯官方虽已道歉,但更要看今后各地区、有关单位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其实,在各类招聘活动中,学历往往只是一个门槛,过了这个门槛后,还会有检验真正知识储备和应用能力的笔试、面试,如果在笔试、面试中非全日制学历人员技不如人,自然怨不得人。相反,如果他们技高一筹却将其拒之门外,这哪是在选人才,完全是在取得文凭的学习方式上人为设障,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公正、公平可言。

  孟亚生/文 王进城/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