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评:喜看稻菽千重浪,丰收节里话“三农”
2020/09/22 14:12  泰州新闻网  

  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硕果累累,丰收在望。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江苏今年的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采用“1+5+N”的模式,即1个省级主场活动、5个省级重点活动和若干地方活动。其中,1个省级主场活动是张家港市永联村“欢乐庆丰收 奋进现代化”活动;5个省级重点活动分别是泰州兴化“醉美刘泽‘蟹’逅兴化”活动、第十五届中国·南京农业嘉年华活动、淮安洪泽“欢乐蟹都·水韵洪泽”活动、盐城射阳“鹤舞菊海,欢庆小康”活动、无锡宜兴庆丰收活动;若干地方活动重点是鼓励县市区支持培育至少1项丰收节庆活动。江苏各地活动丰富多彩,广大农民喜笑颜开。

  推动科技进步,促进农业发展。“农,天下之大业也。”中国是一个农耕文明源远流长的农业大国,农业一直把握着国民经济的命脉,农业的发展与否直接关系着社会发展的稳定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发展现代农业,严格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健全农业产业体系,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

  助力农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打造美丽农村,需要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农田水利工程改造、推进农村交通公路建设、做好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获得更强的幸福感,绘就一幅“有面子更有里子”的美丽乡村图。

  改善农民生活,带动农户增收。“农户耕年逢政运,小康走进万千人。”增加农民收入是改善农民生活质量、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以及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的基础。提升农民生活保障,加强广大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培育“新时代的劳动奋斗者”,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一个让亿万农民庆丰收、晒丰收的节日,也是一个带动全社会享丰收、助增收的节日。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全国广大农民要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明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