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警惕骂人软件“优雅伤人”
2020/09/22 19:32  新华报业网  

  “你是数字界和字母界的二把手”“你到底是什么杂交品种,脑仁儿竟然还没瓜子大”……近来,网络上冒出不少能批量生产“优雅骂人”的软件,能根据需要屏蔽敏感词汇和粗俗脏语。一些青少年将这些洗白后的脏话变成口头禅,甚至成了作文中的常用词。

  “优雅骂人”软件通过技术处理,骂人不带脏字,输出“符合法律规定”的骂人语言,表面上看网络环境得到净化。但是,无论如何伪装,不管怎样“优雅”,骂人就是骂人,不文明就是不文明,任何洗白都改变不了其本身属于不文明行为的本质。这些奇言怪语,暗中助长了网络暴力,污染了语言环境,加重了社会戾气,破坏了公序良俗,应该坚决抵制。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骂人脏话连篇容易被删帖封号,但“优雅骂人”软件生成的内容伪装性很强。监管部门要准确识别、科学应对,不被表象所蒙蔽,及时出击,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清理这些骂人软件,肃清上网环境;广大网民也要遵守礼仪规范,绿色上网、文明上网,自觉抵制语言暴力。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