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985相亲圈”蔓延,爱情岂能如此功利化
2020/12/07 22:08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一篇题为《在985高学历圈层相亲》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热议,也让“985相亲圈”进入了公众视野。在这个相亲圈层里, “圈子里”的人被视为首要的相亲原则,比如,985高校的不找211的,211的,不找普通高校的;本科第一学历很重要。

  男女恋爱是私人之事,个体在择偶时有自由考量的权利,照理别人不该说三道四。不过,这种将爱情赤裸裸地功利化、物化,并不可取。因为,实践证明,985高校的学生未必一定优秀,一个二本生和专科生也未必不优秀。即使同为985高校学生,三观和个人品德也千差万别,过分强调985身份,并不意味着会带来更好的爱情与婚姻,反而让人觉得是封建社会“门当户对”的余毒。

  官场上,小圈子选人很难选出优秀的人,相反是一种腐败文化,被明令禁止。在男女择偶上,若被小圈子“框住”,因为固步自封、选择面太少,未必就能择到真爱。只有格局大了、视野阔了,才能冲破信息茧房,更容易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另一半”。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