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抗幽牙膏”何以成网红
2021/01/13 18:22  交汇点新闻  

  最近,多家网购平台热卖一种声称可以抑制甚至杀灭胃癌头号“元凶”幽门螺旋杆菌的牙膏,每支价格从十几元至上百元不等。

  “抗幽牙膏”成为网红催人深思。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胃炎的重要因素,但是不是致癌“元凶”,医学界还有争议。有没有必要把胃里幽门螺旋杆菌“赶尽杀绝”,也有不同的观点。退一步说,即便有必要,靠牙膏能不能“抗幽”,也令人怀疑。消化科医生的普遍看法是,胃才是适合幽门螺旋杆菌“定植”的地方,通过刷牙治疗胃里的幽门螺旋杆菌可能性不大。

  然而,就是一款不大靠谱的牙膏,因为玩了一个概念,搞了一个噱头,就能招摇上市,成为网红,消费者的理性哪里去了?科普知识哪里去了?有关部门的监管哪里去了?从脱糖电饭锅,到抗幽牙膏,这样的噱头一再出现,每过一段时间又冒出一个类似的商品来,究竟是因为什么?对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找原因。监管部门不妨改进监管办法和方式,既要注重末端监管,更需重视源头治理,将虚假广告宣传扼杀在萌芽中。监管部门不但要严厉打击虚假广告宣传的商家,更要打击提供虚假宣传的平台。一旦铲除了虚假广告宣传生存的土壤,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