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丨“男女朋友关系须出具证明”,如此防疫走偏了
2021/02/01 18:39  交汇点新闻  

  1月29日,西安阳光馨园小区发布规定:为加强小区门禁管理,小区男女同居的居民如果是男女朋友关系,需要让单位提供证明,才可办理通行证。后经业主强烈质疑后,小区物业才改为由双方签署承诺书来证明关系。

  从证明“我爸是我爸”“我妈是我妈”,到证明“我是我”,这几年奇葩证明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没想的是,现在又出现了证明男女朋友关系的奇葩证明。男女恋爱自由是一项基本的公民权利,既不受法律干涉,更不受任何公权力约束,男女朋友关系也是公民的一种隐私,男女双方如果不想让他人知道,他人就不得强行打听、传播、扩散,更不能要求或变相要求男女双方作出存在男女关系的承诺,否则就是侵权。男女朋友关系,无论是派出所还是单位无权也无法开具证明,西安市这家小区物业要求单位出具证明,要么是法盲,要么是故意刁难,怎么想得出来?

  为加强疫情防控,小区物业加强管理无可厚非,但管理必须合理、合法、科学,不能借疫情防控,胡作非为,侵犯市民隐私。其实,这家小区完全可以通过扫码登记、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等方式达到疫情防控的目的。用男女朋友关系“奇葩证明”替代消毒、测体温、排查观察等防控疫情举措,根子在于一些地方、单位缺乏责任担当,将本该自己承担的防控责任甩给别人,不仅严重扰民、害民,而且增加防控风险,影响了市民正常出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对近期部分地方在执行返乡防疫政策时出现的“层层加码”甚至“一刀切”现象明确表态,这既是一种“懒政”,也是对宝贵防疫资源的浪费,要求各地规范落实2021年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不得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不得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并提出了“六不准”要求。诸如西安市这家小区要求市民出具男女关系的奇葩证明,其实就是典型的懒政、怠政,必须予以严肃清理。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外出打工、求学的游子正在有计划地回家过年,各地要拿出担当,切切实实把“六不准”落到实处,既要精准防控,又要及时纠偏、清理各种奇葩证明和加码的“土政策”,让人民群众的回家之路更安全、更温暖、更便捷。

  文/孟亚生 图/曹一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