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著有《高智商犯罪》却依然被骗,医疗欺诈咋那么牛?
2021/06/01 18:15  新华报业网  孟亚生  

  近日,著有《高智商犯罪》《推理之王》系列推理小说的知名作家紫金陈看病被骗一事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原本仅需百余元的常规药物封闭治疗,被宁波市鄞州区仁医堂中医医院贴上“小分子祛炎针”新法治疗标签后,收费一下涨到4500元。目前,当地卫健部门对涉事医疗机构作出罚款3.5万元、当事医生暂停执业资格3个月的处罚。

  常言道:医者仁心。自古以来,医生因悬壶济世、救死扶伤,被人们尊崇、爱戴。然而,宁波市鄞州区仁医堂中医医院却把医院开成了饭店,他们受饭店里一道很简单的菜,只要换个“高大上”的名字,就能卖大价钱的启发,将正常的医疗项目换上一个洋名称或者贴上高精尖的标签,然后摇身一变,无限“拔高”宣传,把常规疗法说得神乎其神,从而收取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费用,牟取暴利。此种卑劣手段,不仅榨取患者钱财,更要重的是会耽误患者治疗,导致病情恶化,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这种医疗欺诈行为,当地卫健部门虽然作出罚款、当事医生暂停执业资格的处罚,但不能止于这些处罚,应移交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如果情节严重涉嫌犯罪,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被欺诈的患者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涉事医疗机构承担“退一赔三”赔偿责任。只有提高医疗欺诈的违法成本,才能彻底杜绝类似医疗欺诈等乱象。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