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馆藏文物“长毛”,缘于责任心缺失
2021/06/16 19:36  新华报业网  孟亚生  

  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有网友参观了陕西乾陵博物馆之后,发微博吐槽说,该馆两件馆藏文物“长毛”了。这名网友提供的图片显示,人俑从头到脚长满了细细的“绒毛”,就像在雪地里打了个滚,成了“雪孩子”。日前,乾陵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确有此事,目前文物已经撤展,做了处理、养护。

  乾陵博物馆是国家4A级景区,在唐十八陵中,人气最旺、票价最高、等级最高。馆藏的文物中不少被定为国家一、二级文物,是游客领略唐代绘画、建筑、服饰、风俗的珍贵资料。对于这些镇馆之宝,博物馆应该精心呵护,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可是馆内的文物穿上“毛绒大衣”了,博物馆的管理、工作人员竟毫无反应,直到网友发微博吐槽引起全网关注后,才引起重视,匆匆忙忙处理。由此可见,该博物馆相关岗位责任制流于形式,管理质量、水平是何其落后。

  文物是历史的“活化石”,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文物,就是守住文化根脉。那些对文物保护缺乏责任心、让馆藏文物“长毛”的人员,有关部门要严肃追究其责任,只有让他们心里发毛,心存敬畏,文物才能不再“长毛”。

  孟亚生/文 毕传国/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