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评:@所有人,请尊重与关爱“城市美容师”
2021/07/23 15:23  泰州新闻网  

  7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清洁工日”,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城市美容师”。近年来,广大环卫工人在城市和乡村辛勤劳动,任劳任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关爱,逐步解决了社保等问题。然而,作为城市最不显眼的群体,纵使我们天天要与他们打交道,也没有真正太多注意到他们的生活状况。

  每一滴辛勤汗水都充满艰辛。环卫工人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在烈日或寒风中,挥舞着手中的扫把。他们挣着最微薄的薪水,干着最脏累的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份调查显示,大部分环卫工人每天3点多钟就开始工作,工作接近12个小时。工作强度高、工资低、福利待遇差,是大部分环卫工人的现状。然而,最令环卫工心痛的还是工作得不到理解,缺乏应有的尊重与关爱。最近在某地,保洁员因为阻止小孩随地大小便,被同行的家长骂哭了。有人上传了视频,看见那个保洁员老泪纵横,让人十分痛心。

  每一种社会分工都值得尊重。从社会分工来看,无论是脑力和体力劳动都无可替代。劳动不分高低贵贱,每一个人的辛勤努力都值得尊重。试想一下,如果离开了清洁工,我们居住的环境会是怎样?遍地垃圾、污渍,你还会有心情在马路上浪漫?如果我们的城市“灰头土脸”,我们的身体状况恐怕也不会好到哪儿去。一位清洁工这样说过,在这座城市醒来后,他和同事们把整洁的环境带给大家,特别有成就感。这样质朴的语言直抵我们内心。事实上,对清洁工的蔑视由来已久,在一些人的眼中存在着根深蒂固的“高低贵贱”,这固然有传统观念作祟,但更多的是在当下舆论引导上出了偏差,比如,那些明星“小鲜肉”作为追捧的对象,成为“爆款”霸屏,而普通劳动者屈居角落,这种价值观的颠倒影响了不少人。

  每一份真情付出都有社会价值。“清洁工日”并不仅仅是一个节日,也不仅仅是在这一天送上几瓶矿泉水、开一个表彰会那么简单。敬人者,人恒敬之。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管住脏、乱、差,留下真、善、美,尽己所能,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才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支持与关爱。对于各级政府而言,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上,改善环卫工人工作和生活条件,逐步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和社会地位,继续扩大休息场所数量,使环卫工人在劳动之余得到充分的休息,这是有关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落脚点。当然,关爱环卫工人,还需要社会各界创新帮扶手段,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困难,把保护环卫工人的正当权益落实到实处,真正让他们体面地劳动、有尊严地生活。

  每一个普通生命都能绽放光彩。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城市与乡村所拥有的整洁,莫不浸透着环卫工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他们牺牲自己和家庭的奉献精神,他们的劳动成果应得到尊重,他们是城市最可爱的人。“清洁工日”,让我们向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环卫工人们致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