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成为“世界首胖”,亟待国人重视
2021/08/02 19:55  新华报业网  孟亚生  

  近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首届中国肥胖大会上传出消息,全国已有6亿人超重和肥胖,这个数字在全球排名第一。“世界首胖”的调侃,引发与会的心血管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减重与代谢外科、代谢基础及转化研究、营养学等领域专家的深深担忧。

  在我国老一辈人观念中,不少人将体格健壮视为财富和健康的象征,“膘肥体壮”被认为是儿童健康的标志,为什么与会专家却高兴不起来,且表示深深担忧?因为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肥胖症”列为一种疾病,肥胖尤其重度肥胖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这“四高”关系暧昧,是多种主要慢性病比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与癌症比如食管癌的发生发展也紧密相关,治疗起来非常复杂,亟需更多重视与有效防治。

  防治肥胖,我们既要转变思想,祛除将肥胖视为一种美、一种健康、一种时尚的错误观念,还要拿出更加积极、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应对。人的一生有许多需要割舍的东西,唯一不能割舍的是健康。为了身体健康,要“管住嘴、迈开腿”,学会拒绝美食的诱惑,注重对自己的体重管理,加强运动,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科学减重,远离肥胖。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