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评:奏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2021/11/13 15:21  龙虎网  

  大江东去,奔流向海,潮平岸阔,气象万千。

  北纬31度线穿过长江流域,孕育了绵延数千年的华夏文明,成就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正因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念兹在兹、无日或忘——2016年1月5日,总书记在长江上游的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2018年4月26日,总书记在长江中游的武汉第二次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2020年11月14日,总书记在长江下游的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三次座谈,足见长江在总书记心中有多重!

  时光荏苒,距离总书记第一次座谈已经6年,而本周日也迎来总书记在江苏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一周年。6年来,沿江11省市携手共进,共同奏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顶层设计给力,让新时代的“长江之歌”气势盛。前不久,随着《“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进入全面深入实施阶段,从生态环保到绿色低碳,从创新驱动到综合交通,从区域协调到对外开放,再到长江文化等七方面重大任务被浓墨重彩地排上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日程表;此外,早在2020年12月26日,我国首部流域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便已经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今年11月5日的发布会上介绍,将推动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工程提质扩面,夯实沿江省市污染治理基础,标本兼治解决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这些给力的顶层设计,架起了支撑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让新时代的“长江之歌”气势盛。

  督查整治发力,让新时代的“长江之歌”旋律美。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的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长江流域各地的重点水域也将相继进入为期十年的常年禁捕时期。十年禁渔只是序幕,近些年来,对于奔流入海的浩瀚长江,从“下禁令”“立规矩”到“大保护”“一盘棋”,督查整治持续发力,让长江经济带不断走向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沿江各省市日渐呈现出生态美、百姓富的新样貌,也产出了更多文旅融合、城市双修、文化振兴的“佳作”。“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是人对自然的敬畏和尊重,也是新时代的“长江之歌”旋律优美的关键音符。

  地方探索聚力,让新时代的“长江之歌”气象新。在江苏,南京市彻底关停燕子矶地区化工企业,开启从传统工业向现代服务业的华丽转型;在浙江,丽水市将98.5%的区域列为限制工业进入的生态保护区,做好“点绿成金”文章;在湖北,宜昌市把化工企业“关停搬转”作为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化工产业进入精细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新阶段……“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长江上中下游一损俱损,一荣俱荣。长江经济带的各个地区在发展过程中遵循从整体出发的中央指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在“还江于民”“与江共生”的实践中守护好“母亲河”,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新时代的“长江之歌”气象新。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听!这是一首融入绿色动能的新时代的“长江之歌”,激情、澎湃、婉转、动听。(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漫画 秦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